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赴扶贫联系点明水县调研检查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01月18日 10: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贾辉

  王宪魁赴扶贫联系点明水县调研检查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突出精准完善扶助措施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抓住根本做强产业加快振兴县域实体经济

  12日至13日,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就脱贫攻坚工作赴扶贫联系点明水县进行调研检查。他强调,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六个精准”指示要求,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采取强有力精准措施,坚持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以发展县域实体经济为带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

  带着对脱贫攻坚和贫困群众的牵挂,王宪魁驱车赶往明水县。在明水县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大数据中心,他认真考察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运行情况,详细了解该县贫困类型、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和退出情况,叮嘱要提升脱贫攻坚科学化、信息化和规范化水平,切实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全覆盖。随后,王宪魁深入到育林乡先进村和示范村,考察泥草房和水毁房改造、医养社区和卫生院建设使用情况,要求建设好乡村公共服务设施,用好的政策环境吸引留住人才,不断满足贫困群众住房、医疗和教育需求。他还实地考察了大鹅养殖合作社、木材加工厂并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要求县、乡(村)积极调整种植结构,组织合作化生产,兴办特色产业,搞好畜禽养殖,广开务工渠道,变“冬闲”为“冬忙”,带动更多贫困户增加收入,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调研期间,王宪魁分别主持召开明水县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和工作推进会,听取了绥化市和明水县的情况汇报。他强调,做好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一要有务实的工作作风。决不能搞“数字脱贫”,不能满足于过“及格线”,要充分考虑和认真解决脱贫之后再返贫的问题。一定要防止“拖延病”,克服“急躁症”,不能急于求成、为了摘帽子而盲目赶进度。一定要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拉花架子、做表面文章。二要采取强有力的精准措施。在识别认定上务求精准,把力量用在真正需要帮助的那部分人身上。在施策上务求精准,针对不同成因、不同类型的贫困,对症下药,把帮扶救助措施真正落到实处,确保见到实效。在退出核查上务求精准。要算细账,不能搞“大概齐”“大估景”;要算实账,实事求是,有多少就算多少,不能只算收入不算支出,也不能弄平均账、搞“被脱贫”;要算可持续收入账,不能光算眼前账、不算长远账,要看农民是不是有可持续增收的渠道,能不能实现稳定脱贫。三要坚持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抓手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注重市场化,坚持市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结构,拓宽营销渠道,抢抓终端市场。注重规模化,支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走规模经营的路子,发展订单农业,努力实现多元化增收。注重产业化,推动种加销向销加产转变,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四要注重振兴县域实体经济,发挥带动作用。重点是打造产业,拉动就业、增加税收,增强“造血功能”,促进县域经济、主导产业和财政收入的扩量升级,为脱贫攻坚提供长远保障。

  省领导张雨浦及绥化市党委政府、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座谈活动。(贾辉)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