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神林乡乡长柳永奎:“两个带头人”是脱贫攻坚的引擎

2017年01月18日 10:44   来源:固原日报   

  ——全市乡镇长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

  根据所看所思所想,结合神林乡脱贫攻坚的实际,谈谈自己的一些学习心得和体会。

  在脱贫攻坚中的困境与困惑

  一是部分“两个带头人”还未充分发挥带头人的作用。村干部工资待遇低,工作量大,工作难度大,有时受气又挨骂,影响了他们的带头激情。特别是在越贫困的村,选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好干部,尤其是选个好支书很不容易。好多致富带头人还在创业积累的时期,很多能人还没有确定好回乡创业的项目,许多致富人还没有找到融入脱贫攻坚搭建的平台入口,有些致富带头人忙于自主经营无心带、无力带。“成功因素需千万,失败因素仅一个”是很多带头人和贫困户最大顾虑。

  二是产业培育难。别人有的我没有,我有的别人也稀有。表面看我们是缺少资源,先天地理条件恶劣,人文环境落后,没有致富门道,很难找到支柱产业;其实最根本的问题是我们缺少发现和挖掘资源的人,缺少精心和耐心培育产业的氛围,很多的时候是“怕”字当头,即使有人发现,不是干预就是捣乱,很难形成气候,微弱的产业要么在支粒碎片中艰难探索,要么在相互拆台中否定和覆灭。

  三是物质的脱贫难,精神的脱贫更难。部分贫困户脱贫缺乏内生动力,我们面对的贫困,不仅是钱财上的缺少,也是技能上的缺乏,更有思想观念上的落后。还有个别身强力壮的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不做实事,不讲实话。表现出怕苦怕累,生活习惯落后,不久没有了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没有了感恩的良心,把享受国家政府的优惠救助政策当成一种理所当然和生活必须。

  四是贫困成因复杂,短期脱贫与长期发展致富矛盾仍然突出。虽然“五个一批”将贫困户进行了归类,帮扶措施对号入座,但贫困户的脱贫在实际中较为复杂,特别是长久的脱贫任务很重。有的贫困户是没有能力脱贫,如没有劳力的残疾人家庭;有的贫困户对生活本就没有信心,如找不上媳妇,或是离异,或是配偶死亡或家人死亡的,得过且过;有的是老弱病残,子女不孝,变成政府的重担;有的是天灾人祸或是投资破产,造成债务高垒,生活艰难;还有的是贫困户代代遗传,恶性循环。

  做好脱贫攻坚的思考和打算。

  1.产业的培育、规划和布局是神林乡脱贫攻坚的基础。神林乡地处312国道,交通相对便利,气候较为适宜。通过充分论证,在渝河川道区确定种植辣椒为主的冷凉蔬菜;通过绿鲜、介实等蔬菜园区和庞庄——神林千亩蔬菜基地的建设,带动庞庄、神林、辛平、双村种植有机无污染蔬菜5000亩;在朱庄河流域种植玉米5000亩,带动全乡玉米种植突破1万亩,牛饲养量达到3000至5000头(引进千头规模养殖场1个);在筛子河流域种植优质牧草5000亩,种植中药材2000至3000亩。以龙头企业和能人带动为引领,按照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模式,整合脱贫攻坚帮扶政策,优化产业组合。

  2.建设农民学校,全面提高农民素质。神林乡仍然是以农业为主,让贫困户脱贫,必先从“三农”中找出路,在“三农”上做文章。“三农”的主要问题关键是人的问题。近年来各种培训学习虽然解决了一部分农民的知识技能,但大部分农民特别是贫困户,不仅缺少知识技能,更是思想观念的更新没有跟得上。我们要把“三农学校”建起来,也要真用起来,切实发挥作用。

  3.探索建立较为科学的、现代的、合理的、共赢的捆绑式发展新机制。“两个带头人”是脱贫攻坚破题的关键,脱贫攻坚是“两个带头人”发挥作用的平台。将“两个带头人”进行互补化教育培养,让党组织带头人掌握致富本领,让致富带头人拥有党性品质。建立以党组织政治领导,以致富带头人经济引领,股份化合作,农民自愿参与,资源整合使用,组团式发展,贡献性分红,市场化运作,现代化管理,制度化监管的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的产业链条,通过代养、寄养和托养的形式,将穷人和富人的利益捆绑在产业链条中,实现脱贫攻坚和共同富裕。(作者柳永奎 隆德县神林乡乡长)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