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发力 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2017年01月18日 10:24   来源:安徽日报   

  本报记者 夏海军 夏胜为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脱贫攻坚的开局之年。 “351”健康扶贫将89种重大疾病和慢性病纳入保障范围、教育扶贫对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第三方监测评估率先实行全省覆盖……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我省脱贫攻坚首战告捷,103万贫困人口脱贫,1077个贫困村出列,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就脱贫攻坚展开热议。

  精准识别不丢下一个贫困户

  “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明确了‘坚决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确保五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总体目标,建立了‘四项清单’的工作机制,提出了‘六看六确保’和‘四个严’的基本要求,严明了‘四个全覆盖’和‘三个经得起’的工作标准,实施了‘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的举措,政策体系已经建立,工作机制已经形成,经过全省上下的努力,2016年完成103万贫困人口脱贫,1077个贫困村出列,实现了脱贫攻坚首战首胜。 ”刘永春代表说。如何全面完成2017年度脱贫攻坚任务?要更有力、更扎实地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针对性解决突出问题,把推动政策措施落实作为主攻方向。首先要突出“精准”二字,做到对象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去年,我省实施建档立卡 “回头看”“再回头”等工作,为精准扶贫打下基石。为确保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我省构建监测评估保障机制,率先施行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全覆盖。陈晓玲委员表示,省里组织近2万名高校师生对千余个贫困村进行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测评贫困人口识别情况、到村到户帮扶项目实施情况及成效等,由此反映出精准扶贫效果,也从走访中发现了问题和差距。

  侯金波代表认为,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扶贫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最清楚。在条件允许下,第三方监测评估时尽可能让评估人员直接与老百姓交流,不要乡镇、村干部陪同,确保监测评估公正、公平、客观。

  精准施策建立防贫返贫预警机制

  脱贫攻坚在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要做到心中有数,及时补缺补差。刘永春代表认为,“今年要突出抓短板。区域上,抓贫困程度深的地区;对象上,重点抓好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无劳动能力致贫、因学致贫等重点人群;措施上,重点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 ”

  产业扶贫拔“穷根”。缪学刚委员建议以市、县为单位,编制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规划或指导意见,防止因盲目跟风、一哄而上,造成新的产能过剩。

  宛晓春委员建议,在重点贫困山区,实施贫困人口人均一亩茶园计划,可先在金寨、岳西等地开展试点。加强贫困山区家庭农庄、茶叶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培育,强化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贫困户分享茶叶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

  在处理好扶贫和脱贫关系上,刘永春代表认为,要尽快建立防贫返贫预警机制,确保稳定脱贫,坚决防止边脱贫边返贫。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调动脱贫积极性,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精准考核责任落实推动扶贫落实

  扶贫责任关键看落实。 “要把已有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政策进村入户,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 ”刘永春代表说,贯彻好政策要突出抓好责任落实,实行五级书记一起抓,责任落实全覆盖,严格考核评估和执纪问责。

  “绿色减贫”理念不能丢。缪学刚委员表示,生态环境是贫困地区最突出的后发优势,要坚持“绿色减贫”理念,在扶贫考核和扶贫项目监测中重视“绿色减贫”,引导发展绿色、生态和低碳的产业扶贫模式,将自然资源、经济资源和社会资源寓于绿色发展体系循环之中。

  创新脱贫攻坚考核,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 “舒城全县110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实施‘人人访、户户查’,既查清了扶贫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又落实了责任。 ”金德元代表介绍,实施问卷摸底扶贫,县领导访查40户,正科级干部访查 30户,副科级干部访查20户。挨家挨户填写记录,县委书记检查其他县领导 “作业”,县长检查正科级干部“作业”,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检查副科级干部“作业”,层层推动,层层落实。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