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2017江西两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绝不能“养懒汉”

2017年01月18日 10:29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1月16日下午,江西省省长刘奇参加抚州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就省人大代表、广昌县县长欧阳巧文提出的打赢脱贫攻坚战问题时指出,有些地区的群众争当贫困户,不愿摘贫困帽,当地要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绝不“养懒汉”。

  脱贫是个“技术活”,既要保持数量的锐减,又要保证脱贫效益质量的提升。然而,受扶持力度和政策鼓励的双重作用下,有一些贫困户因为享受到了很多的“额外好处”,而不舍得去自己创造致富的条件,反而依赖于政府,依赖于外在的支持。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观点和想法,刘奇省长参加抚州市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一针见血的指出了这个脱贫问题,旨在唤醒某些“装睡的人”,绝不“养懒汉”深刻阐明江西打赢脱贫攻坚的实干态度,用务实作风推动全面小康更加顺利。

  脱贫攻坚战不管是在抚州也好,还是江西全省,都是难题,也是最受百姓关注的民生大事。近年来,江西加大对脱贫的支持力度和政策支持力度,大力进行区域脱贫和重点脱贫,实施精准扶贫,达到了良好的效果,2016年江西省70多万人实现脱贫,500多个贫困村退出。但是,受地区交通和经济发展方式的限制,截至目前,江西还存在着较大的贫困人口,甚至有些地方是故意不脱贫,这些是梗在江西发展面前的一道刺。因此,在16日上午,刘奇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表示,今年江西将完成70万人脱贫,要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下午的重申,是对上午报告的进一步民生回应和工作要求,地方脱贫应该好好去反省反思改进。

  脱贫不是简单的喊口号,而是要学会转变方式和创新方式。打赢脱贫攻坚战,光靠蛮力不行,光靠外部支持也不行,只有从内生动力出发,才能真正激活贫困地区脱贫的一池春水。因为脱贫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也是牵涉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的大事,也需要严格做好兜底保障脱贫,统筹推进健康、教育等脱贫工作。全面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政策,防止因病致贫返贫。脱贫问题的拖后腿因子少了,简单明了了,才能实现致富的可能,一旦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人口的收入增长和社会保障等问题,脱贫后又返贫,会大大消磨士气,影响脱贫进度。这方面,就要求地区在做好脱贫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分类指导,注重精准施策,大力推进产业脱贫,让内生动力激发致富可能,实现有序推进全面小康。

  进一步来说,内生动力越多,外生动力必然消退。如果大家脱贫了,政府支持会不会变少,这是一些地方脱贫的疑问。其实,站在全局角度,一个地区的发展和个人一样,只有内在充实,才能去实现华丽转身。而由脱贫变成致富,靠外力终究无法长久,而且反而会给政府增加财政负担。至于,有些人不愿意摘穷帽,就是太顾及于财政支持和补充,这是一种精神贫瘠依赖症。所以,一方面江西深入开展结对帮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真正把需要帮助的人救于“苦难之中”,另一方面,鼓励和注重精神扶贫,从意识上面扶起民智民志,让意识促进行动,用精神激发干劲,这样脱贫必然成为一种致富的渴望。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江西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根本追求,也是最好的告慰。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得到提升,不是简单的贫困数字相减,而是要实现脱贫后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相加。因此,不管如何,贫困人民也要鼓起干劲,去努力创造财富,创造出无限的可能,撸起袖子加油干,定能早日改变贫穷面貌,过上幸福生活,而政府在实施政策支持的同时,也必须鼓励贫困创业,积极转变生产方式,鼓励用智慧和精神带动地方发展,如此,内外有序,脱贫有方,打赢脱贫攻坚战,江西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就指日可待。(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