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用文艺的力量坚定脱贫信心

2017年01月13日 09:09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记者 尤梦瑜 实习生 林敏

  “文艺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只有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多和老百姓在一起,文艺才能真正的找到根。”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孙苏说道。1月9日到12日,由省文联下属10余个协会的精兵强将组成的脱贫攻坚文艺轻骑队,开展首轮“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活动,同时省文联号召市县文联组建文艺轻骑队。

  在刚刚召开的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省作家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省委书记罗保铭请省文联牵头组建“脱贫攻坚文艺轻骑队”,与广大基层干部、下村第一书记等一起配合好,用琼剧、山歌、相声、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激发他们自力自强、勤劳脱贫。

  肩负着一份期望,怀揣着一份信心,带着精心准备的文化“食粮”,在首轮下乡慰问中,轻骑队先后深入乐东佛罗镇丹村、三亚吉阳区中廖村、白沙元门乡南训村和细水乡合口村等一些重点帮扶贫困村,为群众送去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和文艺演出,让暖心、决心、信心遍洒田野。

  笑容,挂在村民们的脸上

  “上联是坚定信心跟党走,下联是脱贫致富奔小康,横批是脱贫致富,这是我特意请现场的大书法家写的!”白沙细水乡什席村的村民王明昌高兴地说:“2015年起我就享受政府的好政策,领到了鸡苗、鸭苗,今年政府又帮我减轻了家里的教育负担!今天是特地来领春联的!”

  一幅幅红艳艳的春联、一张张生动的国画平铺在村委会门前,4天里,村民们将书法家、画家、民间艺术家们热情包围。

  决心,融入每一个节目里

  奋战在脱贫工作一线的白沙七坊镇黎族女干部吴桂英为扶贫工作倾尽心血,最终因公殉职。当轻骑队的艺术家声情并茂地将吴桂英的故事再一次在舞台上讲述时,白沙元门乡南训村的村民们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去年12月底文代会一结束,我们就着手创作新作品,相声《结穷亲》、快板书《齐心协力奔小康》、小品《酿酒坊里春意浓》,都是我们根据基层素材创作的。”省曲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贾明慧介绍。

  为了这次轻骑队下基层,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王艳梅本人作曲、邀请青年词作家彭子柱作词创作了《“脱贫攻坚”海南文艺轻骑队之歌》,表达了文艺工作者扶贫攻坚的决心和斗志。此次的文艺轻骑队由戏剧、音乐、舞蹈、摄影、文艺等文艺家协会的艺术家及文艺志愿者们组成,轻骑队走在田间,脱贫的决心唱出来。

  信心,坚定在攻坚战场上

  “轻骑队演出结束后,我们还要继续发扬文化扶贫的精神,要把好的做法宣传给村民们,让他们在精神上也要脱贫。”白沙细水乡乡长欧立说,文艺轻骑队不仅带来了新春的问候,也让他们更有信心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我们要把文艺工作者的担当与使命体现在每一个节目里,融入到轻骑队中。”孙苏说,扶贫不仅是在物质上扶贫,文化、精神层面上也要大力帮扶,双重力量,双管齐下,才能更快推动扶贫工作取得成绩。她说:“精神的力量是延绵不断的,我们要通过文化扶贫让这种力量扎根在村民们心间。”

  4天来,从舞台到田间,无形的力量在蔓延,从文艺工作者到努力脱贫的农户,撸起袖子加油干,怀揣信心的人们正在希望的田野上前进!

  (本报牙叉1月12日电)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