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蒲城:“党建+”促脱贫攻坚提速

2017年01月12日 17:30   来源:海外网   

  摘要:1月8日,蒲城荆姚镇荆西村麻鸭养殖园内,60岁的万召社正在给鸭子喂食,这工作他已做了一年多,每月收入2000元。像荆西村这样,“村党组织+村级经济合作组织+群众”“党组织+党员示范户+贫困户”等多种产业脱贫新模式在蒲城已全面推广。

  陕西日报讯:1月8日,蒲城荆姚镇荆西村麻鸭养殖园内,60岁的万召社正在给鸭子喂食,这工作他已做了一年多,每月收入2000元。这个由村党支部牵头建立的云帆麻鸭养殖合作社,共安置49名贫困群众务工,扶持周边125户贫困群众从事规模养殖,2016年每户收入超过1.2万元。

  像荆西村这样,“村党组织+村级经济合作组织+群众”“党组织+党员示范户+贫困户”等多种产业脱贫新模式在蒲城已全面推广。通过积极注入“党建+”元素,蒲城脱贫攻坚走出了新路子,跑出了加速度。

  蒲城基层党组织通过协调3-5万元的贴息贷款或5000元产业发展直补资金,先后扶持9987户贫困群众发展奶山羊、生猪、肉鸡和冬枣、花椒等种植养殖产业,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苏坊镇党定村有养殖奶山羊的传统,但因缺少资金和销售难使群众脱贫乏力。镇党委联手村党支部和产业大户共建养殖园区,引进乳品加工企业订单收购带动群众脱贫。村民党喜顺因残疾致贫,村党支部帮他争取扶贫贷款购买10只奶山羊进入园区,享受园区代管、技术指导以及保底价购奶优惠政策,还为他安排了打扫园区卫生和挤奶工作。如今奶山羊已成为党喜顺的“羊银行”,去年增收近5万元。

  脱贫攻坚中,蒲城通过基层党支部整合产业点以奖代补资金投入到村级产业园区,投资本金归村集体所有,每年分红收益留村上,实现了群众脱贫增收和村集体积累“造血”功能一石两鸟之效。陈庄镇思补村投资依托光伏发电和集体土地租赁收入,不仅每户贫困群众年分红4000元实现脱贫,村集体每年还可积累资金十余万元。“通过养殖小区分红提成,每年村上实现近20万元集体经济积累,为美丽乡村建设等公用开支和服务群众提供了一定经济保障。”苏坊党定村党支部书记胡宏社说。

  蒲城推动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党员干部冲锋一线帮助群众走上脱贫、巩固、致富之路。全县275个城乡共建党组织、119个驻村工作队、275名村第一书记、4000多名“回原籍”干部和挂职、包联干部与贫困村党支部、贫困户“结对子”、“手拉手”谋划产业发展。2016年他们为基层农村协调争取各类项目311个,资金1743万元,制定产业发展规划675个,硬化道路652公里,衬砌渠道106.5公里,安装路灯9488盏,发展特色产业79个,举办培训1000余场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672件。 (记者 韩秀峰 通讯员 贺军栋)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