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先锋人物 > 先进事迹 > 正文

杨志海:做焦裕禄精神的践行者

2016年10月02日 09: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

  作为河南兰考的扶贫干部,杨志海同志政治坚定、深入群众、迎难而上、勇于创新,充分发挥在中国证监会工作的经验优势,把现代经济理念与兰考实际发展相结合,用改革创新,激发了广大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热情,推动了兰考脱贫攻坚工作。

  通过不断探索,杨志海同志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理念,改革创新扶贫资金运行机制、首创保险工具降低返贫风险、通过政府增信引导信贷资金扶贫、积极把兰考优势与上市公司优势相结合,创新了金融扶贫模式,打出了一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组合拳”。

  一、改革创新扶贫资金运行机制,实现扶贫资金管理“阳光化”

  初到兰考,杨志海同志跑遍全县115个贫困村摸实情,发现群众最不满意的是扶贫资金使用两不清:怎么分不清楚、分给谁不清楚。于是,在县委支持下,他提出“村决策、乡统筹、县监督”的扶贫资金运行机制。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担心“钱花瞎了咋办?”有人害怕“村里乱套了咋办?”为了坚定改革决心、破解难题,杨志海同志在县政府常务会上给大家讲公司治理机制、信息披露制度,构建了“先议后动、全程透明、群众监督”的“阳光扶贫”机制。同时,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机制,探索建立了扶贫资金公示公开制度,把资金的使用情况“村内上墙”向全村公开,“县内上网”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这项改革变贫困户“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大大激发了乡镇干部和贫困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现在每个乡镇至少有一个扶贫创业园,每个贫困村至少有一个扶贫创业项目。2015年兰考县将到户增收资金1150万元、支持养殖产业发展资金600万元、整村推进项目资金4600万元下拨到乡到村,由乡村做业主,自主实施项目。到户增收资金1150万元在去年年底已全部发放到户,20个肉鸭养殖小区提前20天投产;整村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比往年提前5个月完成项目建设任务。汪洋副总理对这项改革做出了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2015年9月28日,人民日报以《河南兰考尝试精准脱贫新办法:县里参谋 村里当家》为题,做版面头条报道。

  二、首创保险工具降低返贫风险,确保脱贫路上“零风险”

  2015年11月,兰考下了一场罕见的暴风雪,压塌了300多座大棚。如何能够防范这种风险,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为此,杨志海同志迎难而上、迎刃而解。在查完灾情后,迅速赶往郑州,与中原农险商讨解决方案。最终,中原农险与县政府合作推出了“脱贫路上零风险”的方案,由兰考县政府投入1000万元用作保费资金,中原农险按照协议规定,以23275户贫困家庭、77447人为特定服务对象,提供生活风险、生产风险两大类,财产、人身、种植作物、农业设施、贷款担保等15小项保险方案,从而为贫困户、扶贫企业保驾护航,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今年,兰考又出现多次暴风暴雨恶劣天气,但这次贫困户们不再犯愁,均通过中原农险获得赔偿,大大增强了贫困群众、扶贫企业干事创业的信心,使他们摆脱顾虑、勇于生产创业,确保了产业扶贫取得实效。2016年6月22日,人民日报以《小麦因灾减产 农民能拿赔款》为题,又做版面头条报道,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相继报道。目前,中国保监会已向全国推广,河南已有5地市27个(其中19个贫困县)复制了兰考这项做法。

  三、推动政府增信引导信贷资金扶贫,充分调动银行系统参与扶贫事业的积极性

  在走访调研中,杨志海发现,一些贫困户或扶贫产业想发展扩大,却贷不到钱,主要原因是缺少有效的资产来做担保和抵押。比如,兰考素以泡桐为名,其制作生产的乐器闻名遐迩,却由于缺少资金支持,乐器生产长期停留在小作坊阶段,从中脱贫致富的村民并不多。杨志海同志把金融分析会开在集中生产民族乐器的徐场村,提出通过政府增信的方式,吸引银行系统参与到扶贫事业中,引导信贷资金扶贫。通过积极沟通和协调,县政府与农业银行合作创新了金融扶贫方式:从扶贫资金中拿出10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抵押在银行,银行放大10倍投放信贷资金1个亿,只要是贫困户,或在兰考建厂、发展潜力大、诚实守信、主动参与扶贫的企业,都可以申请这项贷款。

  在这项政策的作用下,兰考扶贫产业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比如有了银行支持,徐场村的乐器产业园建成了,带动了徐场村61户贫困户263人稳定脱贫,民族乐器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今年,兰考又在简化银行放贷程序、降低贷款门槛、提升贷款额度上下功夫,拿出2000万元,撬动银行贷款2亿元,培育壮大小微企业和合作社,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截至8月底,已发放1057笔2.06亿元。

  四、积极把兰考优势与上市公司优势相结合,引进上市公司助力产业扶贫

  扶贫拔“穷根儿”,关键靠产业。在杨志海同志及其扶贫团队的积极沟通下,通过市场化对接,格林美、晓鸣农牧等一批上市公司扎根兰考,不仅推动了产业发展,还带动了本地企业家思想观念的转变,让他们明白了通过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道理。2015年底,当地的清洁能源企业“瑞华股份”领头迈进新三板,首次融资2800多万元。新三板公司晓鸣农牧已建成投产国内最大的蛋鸡孵化基地,年产值2.5亿元,又在孟寨乡的贫困村建设年出栏100万只的青年鸡厂。目前,资本市场带动兰考脱贫致富的氛围已经形成,扶贫工作已经和区域投资、区域发展融为一体。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