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来自兰考、滑县的脱贫攻坚日记:从“滩区意识”到天宽地阔

2017年01月04日 14:57   来源:河南日报   

  从“滩区意识”到天宽地阔

  兰考县谷营镇张庄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金雷

  1月3日星期二

  1月3日,李金雷(中)在脱贫户葛东红家的楼梯扶手加工厂了解生产销售情况。河南日报记者 史长来 摄

  时光匆匆,2017年来了。想想去年的工作,感触挺多。

  我所在的谷营镇张庄村是一个滩区搬迁村。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后,最大的感受,是“滩区意识”阻碍了村子发展的步伐。

  原来张庄村只有传统种植业,其他产业一片空白,而且滩区较为闭塞,群众等靠要思想较重,开拓打拼的劲头不足。全村300多户,贫困户就有60户。2003年黄河兰考段生产堤决口发生洪水,之后张庄就迁出了滩区。新村基础设施大大改善,但长久形成的“滩区意识”仍难以驱散。

  就拿村里的葛东红来说,他有木匠手艺,但原来只是在木材加工企业打工,收入微薄,家庭始终难以脱贫。

  我们驻村后,省派第一书记赵戈和县派扶贫工作队进行了深入调研,梳理出包括“滩区意识”等多种致贫原因。扶贫先扶“志”,张庄要走出贫困,首先要打破“滩区意识”。

  通过走访、开村民会等形式,分析传统种植业效益低的事实,鼓励群众打开眼界、迈开步子,还把山东等地的合作社请过来,向村民展示高效农业的诱人前景。在我们的努力下,村民的思想渐渐发生了变化。

  现在已有40户贫困户愿意流转土地,加上非贫困户的土地,一共流转了600亩,计划种莲藕、养泥鳅,一亩地收入预估能达到四五千元。眼下高效农业示范园建设挺顺利,今年开春就能大展拳脚发展这项产业了。

  在我们的鼓励和帮助下,葛东红利用可以享受扶贫贴息贷款的有利条件,自己成立了木制品加工小微企业。如今不仅他自己脱了贫,还吸引一些贫困户就业,业务也打算拓展到郑州去。

  新年来临,我满怀期待,张庄的2017年注定不平凡。

  (河南日报兰考报道组整理)

  发挥精准扶贫的金融力量

  滑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丁杰

  1月3日星期二

  1月3日,丁杰(中)在村办小学了解新教学楼筹建进展情况。河南日报记者 邓放 摄

  新年上班第一天,雾霾很重,但我还是按原计划到老爷庙乡陈家营小学,看看新教学楼的筹建进展情况。

  我去年7月到滑县挂职,之前在民生银行总部工作。2016年民生银行向滑县捐资280万元用于教育扶贫,其中100万元用于贫困地区学校新建教学楼。

  记得第一次到陈家营小学,我深深地被学校简陋的教学条件所震惊。教室的桌椅板凳破烂不堪;七八个教师挤在两间房子里办公备课;墙上很多地方长着绿毛;学校没有操场,无法上体育课……而这个学校有学生二三百人,附近几个村的孩子都来这里上学。

  经过多方协商,最终确定给陈家营小学新建一个教学楼。如今,100万元资金已经到位,学校新教学楼很快就可以施工了。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早在2003年,民生银行就对滑县展开定点教育扶贫。十几年来,民生银行共向滑县捐款2900万元,有力改善了当地的办学条件,逐步提升了滑县的教育水平。

  我省确定滑县要率先脱贫摘帽后,民生银行也充分发挥精准扶贫的金融力量,加大对滑县的脱贫支持力度。先后捐资300万元建了两个光伏基地,让375户贫困家庭每户每年能分红1200元。滑县给1.5万贫困人口买了大病商业保险,其中民生银行出资300万元保费。

  眼下,我省对滑县脱贫摘帽的省级核查已经结束,未来民生银行将持续实施教育扶贫,根据本地的需求适当调整其他扶贫项目。我将探访更多的学校,寻找确定下一个需要改善办学条件的学校,努力让农村的孩子都得到有质量的教育。③5

  (本报滑县报道组整理)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