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重庆巴南硬化7.8公里农村公路 400农户受益走上致富路

2016年09月14日 13:2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硬化7.8公里农村公路 激活沿线产业发展 400农户受益走上致富路

  巴南区跳石镇,蜿蜒曲折的乡村公路。 记者 郑宇 摄

  9月13日上午,龙永华像往常一样,开着自家的面包车到离家1公里的苗圃基地去拔草。

  看着长势良好的金叶女针、红继木,龙永华盘算着:10月初这些苗木就可上市了,按目前的行情每株0.4-0.5元,自己种植的20亩苗木,预计今年收入至少15万元。

  龙永华是巴南区圣灯山镇圣灯山村村民。“路没通之前,车开不进村里,根本不敢大规模种植苗木。”龙永华指着苗圃基地旁、一条长7.8公里的硬化路——圣天路说。

  龙永华所指的圣天路,是圣灯山至天台山的农村公路。2013年,巴南区交委投入330万元,对其进行了硬化。

  路通了,一下子激活了当地产业,带动了龙永华等沿线400余户村民致富,其中受益贫困户13户、52人。

  十多年前,由于圣天路没有硬化,种植的苗木需用背篼背到邻近的苏家坡场上卖,来回需花1个多小时,一次只能背80多株,一天下来只能走4-5趟。“一亩地能种3万株金叶女针、红继木,销售期根本卖不赢。”龙永华回忆说。

  如今,车可以直接到达公路两边的田地,村里有上百户村民开始大规模种植花木,每户种植面积从几亩到几十亩不等。

  “以前用背篼背去卖,花木折断、损耗多,每亩地少卖约1/3,现在一亩地最多可销售8000元。”龙永华表示。

  圣天路,也激活了当地旅游业。

  之前,圣灯山村的村民邓寿林,因打工身体受伤,无法从事重体力活,家里年收入只有5000多元。

  在区扶贫办和当地镇政府的支持下,邓寿林去年办起了农家乐,每年可接待游客达500人次,年收入3万元。如今,沿线有近50户村民办起了农家乐。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