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海脱贫攻坚一线故事:第一书记结“穷亲”

2017年01月04日 15:40   来源:青海日报   

  12月中旬,三江源头的玉树藏族自治州飘起了雪花,结古镇的路面上盖上了一层积雪。

  清晨,丁增旺都把覆盖在出租车上的积雪扫干净,将车发动着预热,然后跑进出租房,喝了几大口奶茶,又将杯子装满拧紧出发了。

  今年21岁的丁增旺都是囊谦县觉拉乡四红村牧民,是村里的贫困户,家中仅有的财产是10头牦牛,还有几亩耕地,一家人一年的主要生计就靠挖虫草。丁增旺都初中毕业后在家里种地放牧,生活难以维持。

  如今,丁增旺都在玉树州三江源出租车公司开出租车,夏季的时候一天能有400元左右的收入,到了冬季,坚持每天出来跑车,一天下来也有200元左右的收入,“像这样寒冷的天气,气温低、路面滑,出租车出来的也少,为了多挣点钱,我们可以风雪无阻。”丁增旺都说。

  丁增旺都黝黑的脸冻得通红,已经分不清是黑是红。丁增旺都说,在这里开出租车的还有我们同村的桑求它生,我们能在这里赚钱,全靠州上给我们选派了一个干实事、谋福利,和我们这些贫困户“结亲戚”的第一书记。

  丁增旺都说的“第一书记”就是玉树州交警支队政委田万宝,田万宝去年10月份开始担任觉拉乡四红村精准扶贫“第一书记”。去年元旦,田万宝第一次去了澜沧江畔的四红村,这次,田万宝带了10吨青稞和2500公斤面粉,他要将这些粮食分发给贫困户过冬。此行,田万宝还有一个任务,就是摸查四红村的贫困状况。

  四红村属于半农半牧,全村3个社,228户1235人,全村的贫困户达到了77户,低保户29户,村子主要的经济来源是虫草采挖。田万宝在摸查情况时了解到村里的青壮年劳力每年挖完虫草就一直闲着,田万宝决定让他们掌握一门技能。

  田万宝说,牧民们除了种地放牧什么都不会,我们扶贫不是给点钱给点东西这么简单,我们要让牧民掌握一门技能,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才是精准扶贫。

  回到州上后,田万宝和驾校协调,让牧民们学驾照开车。村上的30名青壮年参加了驾校学习,驾校的报名费和体检费是3800元,田万宝为牧民补贴3000元,牧民只要交800元的体检费就可以考驾照,而丁增桑都就是其中受益的一个。

  田万宝告诉记者,30名学生中,已经有20多名拿到了驾照,他们还在州上开出租车,没拿上驾照的我们会继续组织他们学习。

  四红村的公托丁吉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有5个孩子,最大的两个孩子在上小学,父母都患有慢性疾病,田万宝得知情况后,为公托丁吉送去了3000元的慰问金,并联系基金会,为上学的两个孩子每月各补助200元的生活费,并与他们结为“亲戚”,定为自己的帮扶对象。除了公托丁吉家,田万宝还联点帮扶了两户贫困户,像亲戚一样尽力帮扶。

  11月18日,囊谦县发生4.8级地震,震中位于觉拉乡,田万宝得知这一情况,顾不上吃早饭,马不停蹄地赶往联点的四红村,当田万宝到达觉拉乡时,囊谦县的工作组也才到达觉拉乡,一到觉拉乡又赶往四红村,在四红村摸查灾情。

  摸查后,发现四红村68户牧民的房屋不同程度的出现了裂缝,田万宝给68户牧民给了2万元的慰问金,还将储存在村里,准备新年时发放给贫困户的1500公斤大米和1000公斤面粉发给了受灾的牧民。

  众人拾柴火焰高。田万宝积极动员玉树州交警支队的交警帮扶四红村贫困户,为30户贫困户每户发放500元,给村“两委”班子解决了5000元的经费。觉拉乡派驻四红村驻村干部尕桑曲吉告诉记者,“田政委好像有无限的精力,从不休息,一有时间就往四红村跑,现在已经跑了快20多趟了,平均每个月都要来两次。”

  正在和田万宝说话的间隙,田政委的电话铃声响起了,是国家电网玉树负责人来的电话。原来田万宝正在协调大电网进四红村项目,这个项目投资是725万元,电网里程是17公里,田万宝接完电话后激动地说,“这个项目一旦对接成功,四红村将是囊谦县第一个进大电网的村子,贫困户脱贫就指日可待了。”(张多钧)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