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第一书记们有个扶贫“掌中宝”

2016年12月28日 09:37   来源:四川日报   

  □于跃 杨勇 本报记者 林凌

  “小羊场建好后国家有补助吗?”12月11日,面对苗族贫困户杨天才的咨询,泸州市叙永县正东镇普市村第一书记何敏莉打开“第一书记APP”,报出需求。不到10分钟,县畜牧局李大军在线回复:“圈舍面积100平方米以上,存栏母羊超过60只,就可申请奖补2万元。”

  “有不清楚的政策可以在平台上查询,遇到农业技术难题还可远程求助专家服务团。”何敏莉已经不是第一次利用APP解决工作难题了。今年7月起,省委组织部为全省11501个贫困村第一书记量身定制“第一书记APP”,解决他们在政策学习、涉农技术咨询、工作交流、扶贫工作跟进等方面的困难。半年过去,记者走访发现,小小的APP,已经成了第一书记的扶贫“掌中宝”。

  第一书记:

  工作有困难,就用APP

  “你看我所在的普市,地处乌蒙腹地,如果村民咨询的信息我不懂,再跑趟县里,半天就没了。”何敏莉回忆道。

  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是全省贫困村的共同短板,也是第一书记们的工作难点。如何帮助第一书记提高工作能力和效率,同时加强对他们的管理,省委组织部把思路放在了“互联网+”上。今年7月,四川贫困村第一书记APP管理服务平台(简称“第一书记APP”)正式上线。

  据软件开发单位介绍,“第一书记APP”可安装在任意一款智能手机上,根据精准扶贫需要,平台上设置有新闻动态、政策文件、通知公告、业务管理、考核评价、工作交流、信息服务、学习培训、脱贫先锋、科技扶贫等十个功能模块。

  而功能模块的建立“是一个边使用边完善的过程”。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说,“科技扶贫”模块就是应需而建的。根据调研反馈,增强脱贫攻坚中的科技支持是众多第一书记的诉求。于是,省委组织部一面引导各市州层层建立养殖技术、新村建设技术、农村电商技术等服务队,一面协调开发单位完善软件,9月底,“科技扶贫”模块在阿坝黑水、巴中平昌、广元苍溪等6市7县率先试用,1081名第一书记担任科技扶贫信息员,现已咨询解决问题201个。今年底明年初,该模块将在全省88个贫困县及有脱贫任务的72个县全面推开投入使用,届时,所有第一书记都将兼任科技扶贫信息员。

  APP

  功能强:

  交流管理两相宜

  12月的广元市苍溪县歧坪镇寨堡村,300多亩猕猴桃种植园里热火朝天。第一书记王冬波正在贫困户李中山的地头帮忙冬剪。“什么时候冬剪最合适?怎么剪才能有助于来年收成?”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王冬波在“第一书记APP”平台报上了需求。

  这是王冬波第一次使用该功能。不到15分钟,他等来了猕猴桃专家王清明的解答——从如何确定枝芽到修剪位置再到修剪后的枝条绑缚,对方都给予了专业回复。这段建议随即被王冬波发到了“工作交流”模块上。看到建议,该县五龙镇双树村第一书记陈奎霖主动回复,“正好需要这方面的知识。”“我们可以随时随地上传自己的扶贫工作日志、扶贫工作心得并开展主题讨论,从而达到相互交流、集思广益、开阔视野、推动扶贫工作的目的。”巴中市巴州区高家坡村第一书记杨宇告诉记者,除了困难求助和农技服务平台,APP也是一个政策发布、业务培训、沟通交流的便利平台。

  不仅如此。记者观察发现,平台既能有效破解扶贫攻坚工作中流程过长、沟通不畅的难题,为第一书记“加油充电”,也有助于加强对第一书记的管理,了解脱贫攻坚工作进展。

  12月12日在成都,省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点开“第一书记APP”,何敏莉近期的工作日志立即呈现眼前:12月9日,叙永县普市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12月10日,开展小额信贷发放工作;12月13日,研究了子沟-三黄岭公路增加工程量的问题……“通过APP,可以第一时间直接了解到大家的工作状态,队伍管理工作就能一竿子插到底。”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