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如何发挥好第一书记尖兵作用

2016年12月08日 10:48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选派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举措。

  第一书记肩负着组织的信任和重托,是输送到基层末梢的“新鲜血液”,是焕发农村生机的“活力因子”。第一书记选得准不准、下不下得去、干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和脱贫攻坚战的进度。各级党组织、各有关部门和选派单位要高度重视第一书记工作,充分认识这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和改进机关作风、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

  要精准选派。第一书记选得准,才能干得好。各地要严格标准和程序,精准选派,做到派需结合、因村定人。比如,党组织软弱涣散、班子不团结的村,就要选派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缺乏产业发展优势的村,就要选派熟悉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市场营销的干部;有旅游资源的村,就要选派熟悉旅游产业的干部。要从大局出发,克服部门工作局限,力戒形式主义,真正把那些政治素质好、有较强工作能力、善于做群众工作、作风扎实、不怕吃苦的优秀干部选派下去。

  要从严管理。对选派下去的第一书记,决不能不闻不问、放任自流,要加强管理考核。设区市委组织部门要统筹协调、交流情况,督促干事;县(市、区)委组织部、乡镇党委要切实负起直接管理责任,加强日常联系和管理;派出单位要加强跟踪管理,多到村里调研,定期听取第一书记工作汇报,帮助协调解决问题。要用好考核“指挥棒”,明确奖惩措施,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全面落实第一书记召回制度、工作问责制度,督促各单位选派精兵强将,一任接着一任干。

  要帮助支持。第一书记在一线,派出单位要当后盾,地方要给予支持。选派单位要做到与第一书记责任捆绑、项目捆绑、资金捆绑,全面落实第一书记工作经费,把单位职能优势、资源优势用到精准帮扶上。要关心爱护,切实解决后顾之忧。各地既要放手交任务、压担子,又要落实帮扶经费,力所能及地提供工作生活条件;指导第一书记把村班子、党员队伍带强,帮助厘清工作思路、落实惠农政策、提高发展能力,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实干出成绩。第一书记要履职尽责,当好强基固本的“第一责任人”,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抓班子、带队伍,把涣散班子拢起来、把支部威信树起来、把干部能力提起来、把堡垒作用激发出来;当好脱贫致富的“第一责任人”,真正扎下根、扑下身,摸清村里的底子、找准贫困的根子,在带领群众摘“穷帽”、拔“穷根”上迈开步子、干出样子;当好为民服务的“第一责任人”,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水、电、路、学、房等民生项目上多办实事好事,帮助贫困户等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当好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人”,主动走访了解村情民意,妥善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诉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发展稳定正能量。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