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宋书记使俺村变了样” 记八里曹村第一书记宋涛

2016年12月08日 10:0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张生平通讯员张金才高云光

  “以前,村里道路坑洼不平,村民出行困难,自从宋书记他们来到俺村后,全村变化可大啦!你看看这新建的文化广场、新修的水泥路、新安装的路灯,还有新建的文化长廊,真是太好了!”11月22日,看着雪花飘落在偌大的文化广场上,宁陵县乔楼乡八里曹村支书吴天奎高兴地对记者说。

  吴天奎说的“宋书记”,是宁陵县委宣传部在该村驻村的第一书记宋涛。

  自进村以来,宋涛带队的宁陵县委宣传部驻村帮扶队给八里曹村解决了许多现实问题,办了许多好事、实事。

  为了能准确地掌握八里曹村的第一手资料,驻村帮扶队成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户,与群众唠家常,了解村情民意,并和群众一道分析致贫原因,找出致贫症结。根据调研的情况,他们与村委会一班人针对八里曹村的实际,制定了脱贫规划。

  为了确保制定出的脱贫规划精准、有效,驻村第一书记宋涛组织召开了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群众大会全面征求意见,最终确定了详尽的规划内容,为八里曹村脱贫致富指明了方向。截至目前,八里曹村新修道路5.83公里,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的目标;每条道路上均安装了路灯,共计安装102盏;全村新打机井14眼,清淤老井10眼,配套水泵20台,铺设灌溉管道6公里,新建变压电房两座;村内的电网实现了全面改造;24户贫困户的危房已改造完成;村庄的卫生得到了全面整治,村内积攒多年的垃圾全部被清运、掩埋;统一刷白了村内道路沿线的墙壁和房屋,并彩绘了30处公益广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帮扶队工作的最大亮点,就是对村内5个废弃的坑塘进行了整治,整理出10亩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用地,建成了一处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环境优美、造型独特的群众文化活动场地。

  记者在釆访中看到,村里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有5间文化活动室、1500平方米文化活动广场,另外还新建了一处木制文化长廊、一个高标准戏台、一处公共厕所和一个篮球场等。

  帮扶工作不仅仅是改善硬件设施,更要提高群众的收入。在产业带动方面,八里曹村有三个典型的致富能人,一个是从事霓虹灯加工的李香,一个是从事床垫加工的任更深,一个是从事生猪贩卖的吴天富。他们做的产业都初具规模,效益很好。宋涛分别拜访他们,并与他们进行了沟通、交流,鼓励他们发展生产,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发家致富,为八里曹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目前,李香霓虹彩灯加工厂吸纳贫困村民30多人,其中13户已脱贫;吴天富带动该村100多人从事生猪贩卖,吸纳贫困村民20多人,其中15户已脱贫;任更深的玉凤床垫厂正在兴建厂房扩大生产规模,建成后可安排部分贫困村民就业。

  在做好产业扶贫的同时,驻村帮扶队注重抓好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立了村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红白事执行标准,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为群众减轻经济负担。同时,该村还成立了广场舞队、腰鼓队和秧歌队,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及“五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狠刹了村内的歪风邪气,树立了新风正气,村民的精神面貌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