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海南水头村:“厚脸皮”书记带贫困村民奔富路

2016年12月08日 10:19   来源:海南日报   

  杨葵(左三)与志愿者、村干部一起到贫困户家中宣传扶贫政策。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 本报记者 刘笑非

  特约记者 林朱辉

  通讯员 李德乾 实习生 何金龙

  “发展产业没有资金,就得厚着脸皮去要,找企业、找政府,坐在办公室里可脱不了贫!”在前不久的全省新任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上,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水头村驻村第一书记杨葵的一句话,让不少“抱怨”产业发展资金短缺的第一书记们沉默。

  杨葵有资格说这话。

  从2015年7月到水头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正是靠他“厚着脸皮”四处拉赞助、筹资金,水头村这个有112户贫困户的昌江第一大贫困村,才建起了规模化的养殖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日子一天天变好。

  “厚着脸皮”走进村里

  去年7月,当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决定派杨葵赴水头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时,向来服从组织安排的他想都没想便走马上任。

  水头村是个黎族村落,面对这个外来的“毛头小子”,村民充满着排斥与不服的情绪。“除了村民,咱们村“两委”班子成员文化水平较低、能力有限,能给予他的帮助着实很少。”水头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宝忠感叹道。

  要顺利开展工作,唯有与村民交心。在与村民们交心的过程中,杨葵了解到几户村民计划着成立山猪养殖合作社,他“厚着脸皮”拉着9户贫困户加了进去,成立了昌江第一家特种山猪养殖合作社。如今养殖场里700头的存栏量,已足够帮助这9户贫困户脱贫。

  “厚着脸皮”走出村去

  后来,杨葵在村里陆续推动成立了霸王岭山鸡和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面对村里逐步发展起来的养殖产业,资金和市场又成了摆在他面前的难题。

  杨葵说,县委县政府、镇委镇政府、企业、经销商乃至自己的派出单位,都成了水头村的支持者。

  就在前不久,受饲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原本40元每只的霸王岭山鸡以协议价收购,合作社的收益呈下跌趋势。

  眼见年底将至,杨葵又“厚着脸皮”找到了收购企业。每只霸王岭山鸡从40元涨到48元。连收购企业负责人都感慨:“冲着杨书记这股劲,这价格我们也认了!”而第一批出栏的1400只山鸡,杨葵也发动学校进行采购,为合作社带来了11万元的销售额,坚定了村民们的脱贫信心。

  “厚着脸皮”留了下来

  如今的水头村里,村民们一见到杨葵,总会提醒他注意养伤。今年3月,杨葵在组织村里活动时不慎扭伤,造成右腿半月板断裂,但忙于脱贫工作的他却等到7月任满才决定手术。

  “记得动完手术时,大家都劝我别干了,可我哪里能放得下呢?”杨葵说,虽然怀孕的妻子明年4月就要生产,而且自己腿脚暂时还不方便活动,但在村子里待得越久,他留下来的信念也就越坚定,而他也成为了全省为数不多、主动提出留任的驻村第一书记。

  作为从学校里走出来的第一书记,杨葵也关心着村里大学学子的学习生活。在他的牵线下,海经贸连续两年为考上大学的寒门学子发放了共计11.7万元的助学金,他的手机里,也存满了寒门学子们发来的感谢短信。

  迈着有些蹒跚的步子,杨葵现在仍坚持每天到村民家里去坐坐,好多人劝他多休息,杨葵的回答总还是那句话:“到这里当这个第一书记,就得想办法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我怎么坐得住呢?”(本报石碌12月7日电)

  人物名片

  杨葵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宣传统战部理论教育科副科长,2015年7月赴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水头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第一书记语录

  发展产业没有资金,就得厚着脸皮去要,找企业、找政府,坐在办公室里可脱不了贫!

  到这里当这个第一书记,就得想办法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我怎么坐得住呢?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