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科技主导扶贫 包保精准跟进

2016年12月21日 13:06   来源:长春日报   

  在市科协实施的“科技主导”脱贫计划中,土墙温室项目使用专利保温棉被结合传统土墙保温技术,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益。  (市科协提供)

  本报讯 (记者徐微)在精神上鼓舞,在物质上扶持,在科技上助力。20日,记者从市科协获悉,经过近一年的“精准扶贫”攻坚,由市科协包保的九台区其塔木镇张大村已发生巨大变化,村里的40户贫困户在市科协实施的“科技主导”脱贫计划中,通过养殖黄牛、发展棚膜经济,踏上了致富奔小康的路。

  张大村位于九台区东北部,是典型的半山区地貌,全村仅有0.75公里水泥路面,有贫困户40户,贫困人口103人,交通闭塞,经济欠发达。

  今年年初,市科协包保张大村后,迅速启动黄牛养殖、棚膜经济两个项目,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解决十余人就业,当年收益13万元,当年脱贫33户80人。截至目前,全村每名贫困人口分得红利800元,脱贫率达到80%。由于项目科技含量高、进展快,贫困人口增收幅度大,市科协“精准扶贫”攻坚工作在省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评中受到好评。

  据市科协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全市启动精准扶贫工作后,他们第一时间到张大村开展调研,并与贫困户进行入户对接。为了提高扶贫工作的实效性和项目的科技含量,他们邀请吉林农业大学、省科学院、中国藜麦协会的一批专家到张大村现场指导,形成了《扶贫项目发展规划》,确定了突出发展黄牛繁育、发展棚膜经济等科技扶贫计划。

  目前,市科协已制定出2017年张大村的新一轮扶贫攻坚计划。他们将加大对贫困人口补贴力度,完成“爱心超市”和网购实体店筹建,由扶贫项目收益做支撑,每个贫困家庭按月固定领取一定生产生活必需品,使生产生活进一步得到保障,实现贫困户2017年年底前全部脱贫;经多方筹资确保明年年底前完成28公里水泥路建设项目,力争实现“户户通”;将加大产业科技融合力度,完成牛场二期建设,新建圈舍800平方米,养殖规模达到200头,温室大棚新建10栋以上,形成规模化。除此之外,市科协还将围绕养殖业和种植业项目,打造黄牛繁育和棚膜经济两个专业技术协会,通过专业技术的注入,使项目发展成为产业,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农超对接、网络销售等模式形成产业销售链条,为当地群众提供致富新链条,最终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