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河南省沈丘县:小资金撬动大扶贫

2016年12月21日 09: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 伟 通讯员 赵素平

  母亲胃部肿瘤,妻子因脑溢血致瘫,两个孩子正在上学……这些情况让37岁的河南省沈丘县石槽集乡村民张留柱无力应对。不过,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留柱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2015年通过邮政银行小额贷款5万元,购买了22只槐山羊,通过一年多的繁殖,发展到74只,增收5.6万元,不仅还清了外债,还摘掉了穷帽子。“是党的好政策和金融部门给了俺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张留柱告诉记者。

  2014年,沈丘县率先在河南省开展了小额扶贫贴息贷款,通过实施扶贫到户小额贷款的发放、贴息等,增强贫困户的“造血”能力。同时县财政拿出15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金,按照放大5倍的原则,贷款额度达到7500万元。

  小额扶贫贷款路子对了,群众得到了实惠,全县发放的扶贫贷款还款率达100%,至今没有出现一笔不良贷款。截至目前,沈丘县金融部门工作人员已与1460多名贫困群众对接,接受各类咨询2000多人(次),并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吸收存款4700多万元,营销贷款684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了让金融部门在精准扶贫中的“四两拨千斤”功效发挥到极致,日前,沈丘县计划将政府风险补偿金提高到2000万元,贷款额度放大到1亿元。同时,进一步推出“降低门槛、简化手续、上门服务”等惠民政策,增大“供氧”“造血”功能,帮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从事种植养殖加工和发展小微企业、服务业,最终实现精准脱贫。截至目前,沈丘县已累计发放扶贫到户小额贷款1552笔,贷款额度为1.14亿元,实现增收2.37亿元,带动1552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成为全县精准扶贫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