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16867人“摘帽”完成计划133% 精准扶贫优秀成绩单是怎样取得的

2016年12月21日 13:06   来源:辽宁日报   

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16867人“摘帽”完成计划133% 精准扶贫优秀成绩单是怎样取得的

辽宁金地果蔬食品有限公司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番茄脱贫致富。(资料片)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是全省1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年初以来,该县以产业脱贫和金融扶贫为主线,综合运用、统筹推进“五个一批”,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导、社会帮扶、群众自力更生的脱贫新格局。一年来16867人摘掉贫困“帽子”,完成年初计划的133%。脱贫攻坚让这个传统农业大县和欠发达地区发生巨变,焕发出勃勃生机。

  金融扶贫 解贫困户“钱紧”难题

  往年冬天陈兴东“闲得很”,今冬他在暖棚中忙得不亦乐乎——借助于金融扶贫,他用贷款建起了蔬菜暖棚。“没本钱啥也干不了!我这是花明天的钱成就今天的事。”陈兴东说。

  陈兴东是千千万万金融扶贫受益者之一。为支持贫困人口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项目,彻底解决贫困户启动资金“钱紧”难题,阜新县在金融扶贫上做了全新探索。以专项扶贫资金为导向,将各类扶贫资金整合使用,支持贫困人口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项目。实施扶贫项目农发行中长期贷款优惠计划,研发包装七大类项目,每年可带动3415户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增收。已投放的2000万元扶贫再贷款,可直接带动40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阜新县成立了省内首家县级扶贫互助合作社,将财政扶贫资金变成贫困户均有机会使用的资金,每一个有能力、有信誉的贫困户都可通过互助合作社贷款。这一举措有效地弥补了农村贫困户金融供给不足、发展资金短缺等问题。

  在脱贫方式上,阜新县积极探索资产收益分配扶贫机制,将涉农资金、扶贫资金、社会资金整合投入发展当地特色主导产业,将政策资金、扶贫资金折股量化给贫困农户,促进贫困农户增收脱贫。目前,通过6个扶贫示范基地和10个资产收益扶贫试验示范项目,已直接和间接带动贫困户405户1200人增收脱贫。

  特色产业 让贫困户增产增收

  “一把犁耙一头牛”,是对传统种植方式的写照,这种耕作方式效率低、效益差,贫困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劳作,仍然摆脱不了贫困。阜新县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抓住产业这个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高效农业,帮助众多贫困户告别靠天吃饭,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今年以来,在大巴镇车新村演绎着“葡萄成熟之时,贫困户马上摘帽”的生动故事。通过市场化带动、企业化经营、合作化发展和自发式参与的“车新模式”,车新村发展冷棚葡萄134公顷,今年葡萄收入2600万元,50人因此脱贫,明年车新村将实现整体脱贫。

  阜新县其他贫困村也在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产业脱贫新路,按照“一乡一业、多乡一业”的思路,重点依托沈阜20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带产业项目,修建了福兴地、于寺的暖棚,国华、新民、卧凤沟的冷棚,务欢池、建设、王府的裸地蔬菜基地,富荣镇、平安地的汉麻种植基地,化石戈、旧庙的杂粮生产基地……今年以来,各具特色的产业项目已带动6083名贫困人口增收。此外,通过实施“百企帮百村带千户”精准扶贫工程,建立“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1235户3700人增收脱贫。

  阜新县奋力开辟扶贫新路径,着力打造了一批特色产业和休闲旅游专业村、示范村,目前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直接和间接带动765户2300名贫困人口脱贫。

  分类施策 超额完成年初各项指标

  精准,是脱贫攻坚取得实效的根本。阜新县一方面将“五个一批”脱贫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相关部门,组织制定行业专项脱贫规划,细化完善脱贫措施;另一方面,对致贫原因复杂的,充分整合现有行业资源,及时组织有关部门,结合当前行业政策,制定差别化扶持政策,保证帮扶效果。

  分类施策取得丰硕成果。全县600户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其中维修249户、翻建351户;全县小学、初中2827人享受国家“两免一补”政策,589名高中生、77名中职学生享受助学金政策;为今年16867名预脱贫人口全部缴纳意外伤害保险,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新农合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报销范畴,个人缴费部分全部免除;结合省“百日核查行动”,从7月1日开始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3264元。

  县级包乡领导定期听取乡镇、帮扶部门及驻村工作队汇报,并到联系村和脱贫一线指导工作;乡镇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县直包乡单位始终把贫困户冷暖放在心上,贫困户所需就是他们工作的指引;驻村工作队坐在炕头上和贫困户一起研究项目,和贫困户肩并肩在大棚里劳作。经全县上下齐动员,阜新县在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交出一份优秀成绩单:年初计划完成脱贫人口12681人,实际完成脱贫人口16867人,完成年初计划的133%; 年初计划完成26个重点贫困村脱贫“摘帽”,实际完成37个重点贫困村脱贫“摘帽”,完成年初计划的142%。

  和脱贫攻坚伴生的,是贫困户发生从“要我富”到“我要富”的逆转。行走在阜新县的各个乡村,贫困户在党员干部的帮助下,各个精神焕发,干劲十足,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脚步铿锵。(记者 侯悦林 年旭春)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