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王晓阳:退休12年 扶贫不间断

2016年12月19日 13:55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何深宝

  本报记者 何深宝

  彭泽县太平关乡康庄村8组37岁的刘敏身体残疾,妻子又没有劳动能力,是精准扶贫户。今年,康庄村利用扶贫资金给他家提供养殖了45天的土鸡100羽,现有50羽土鸡已下蛋。

  近日,刚从北京领回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的王晓阳,一下车就赶到刘敏家中,安排“养殖大户带小户”的扶贫工作。

  今年72岁的王晓阳,是九江市检察院驻康庄村的扶贫人员。他曾是九江市一名基层检察院检察长。2004年底退休后,他主动请缨,先后到九江市检察院定点扶贫村——修水县杭口镇双井村、庐山市白鹿镇波湖村、彭泽县天红镇先锋村以及太平关乡康庄村驻村扶贫。其间,他还到武宁县宋溪镇田东村、永修县江上乡乐平村从事村建工作。他12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帮助一个又一个贫困村脱了贫。

  情系“三农”坚持扶贫

  王晓阳出生在彭泽县芙蓉墩镇太字村12组,高中毕业后回家务农,当过生产队长、村党支部副书记等职务,了解“三农”情况。2001年,他任九江市检察院调研员,2002年到双井村扶贫。退休后,他就申请留在双井村扶贫,只拿退休工资。

  他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随身带着药瓶,一个月20多天在扶贫村工作,吃住在农民家中,自掏腰包支付伙食费、水电费、车费等。

  工作中,他采取一听、二看、三访、四座谈的方法,听取意见,了解情况,然后制订扶贫规划。今年初,他到康庄村开展扶贫工作,提出了“扶贫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的工作思路,把扶贫资金用在项目上,用在精准扶贫户发展经济上,让他们尽快脱贫。他联系了一家光伏企业,在26户精准扶贫户的屋顶上建光伏发电站,增加他们的收入。对有劳动能力的27户精准扶贫户,他采取“养殖大户带小户”的办法,包技术、包防疫、包销售,让贫困户养鸡、养牛。

  一心为民办实事好事

  贫困村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脏、乱、差现象比较普遍。为此,王晓阳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改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让农民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2011年,他到先锋村扶贫,先后在6个组开展新农村建设,修了3米宽的水泥路4500多米,绿化村庄2600多平方米等,惠及1200多名村民。同时新建了村卫生所、文化活动中心、超市等,方便村民就医和生活。

  精准扶贫,教育先行。先锋村小学教学楼2011年被鉴定为D类危房。为了筹集200多万元的改造资金,王晓阳在省市县来回奔波100多次。如今,小学教学设施完备,农村孩子享受到了和城市孩子一样的教学资源。

  王晓阳不抽烟、不喝酒,儿女都已成人,生活没有负担。但他一个月4800多元的退休金不够用,常要女儿接济他。“他为我们村争取了1300多万元的项目资金,但没有报销一分钱的费用,跑项目的费用都是他自己出。他有时看到家庭贫困的村民,就给他们几百元救急。” 先锋村党支部书记张金喜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王晓阳退休12年来,先后筹集各项资金近3000万元,为贫困村农民办了许多实事、好事。去年,他被评为“江西省最美扶贫人”。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