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党建+” 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2016年12月20日 09:47   来源:青海日报   

  □天 组

  “党建+人力资源”、“党建+教育”、“党建+三基”、“党建+管理”,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天峻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的模式,激励和引领全县干部群众找准脱贫攻坚内在动力,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建+人才资源”,筑牢脱贫攻坚堡垒。为了强化脱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天峻县委及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同时任组长的“双组长”领导小组,确保脱贫任务的全面落实。为了强化脱贫工作力量,在省州下派干部的基础上,抽调了懂藏汉双语的44名干部深入全县18个后进、贫困和维稳重点村开展驻村工作。并建立了村级后备干部库,安排后备干部在后进村整顿、脱贫攻坚、维护稳定等方面承担一定的工作任务,以此增加村级组织工作力量,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进行。

  “党建+教育”,促使脱贫对象转变观念。为切实转变贫困农牧民的思想观念,改变“等、靠、要”的陈旧思想,天峻县各村建立了党员联系贫困户制度,实现了脱贫对象的多重联点帮扶。通过支部讲政策、党员作动员等方式,教育引导帮扶对象转变观念,主动想办法、找路子,尽早实现自身脱贫。截至目前,联点单位和党员开展帮扶教育1100余次,发放慰问金105万元,发放物资价值28万元,协调解决具体问题519个,有力助推了“扶贫摘帽”进度。

  “党建+三基”,发挥基层组织引领作用。为加强基层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天峻县委结合“三基”建设工作,强化村级组织和带头人队伍建设,促进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引导牧民党员和群众主动寻找发展出路。村级党组织在“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的引领下,建立了党员联系贫困户制度,结成了牧民党员与贫困户帮扶对子,带领帮助贫困户积极脱贫。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通过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等方式,探索建立以50万元帮扶资金为基础的长期发展计划,努力做到贫困村彻底脱贫。

  “党建+管理”,激发扶贫干部工作潜力。为加强扶贫驻村干部的监督管理工作,天峻县委组织部在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出台的相关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了《天峻县第一书记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干部日常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对驻村干部的日常考核工作,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驻村干部年终和期满考核、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在严格管理考核扶贫干部的同时,积极落实相关待遇,发掘优秀扶贫干部予以提拔使用,今年共提拔使用2名优秀扶贫干部到乡镇任职,有效激发了扶贫驻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