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宁乡扶贫:凭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创业道路才能更精彩

2016年12月19日 13:50   来源:湖南日报   

  “凭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

  ——宁乡县推进就业扶贫记

  李曼斯

  12月14日,冬日细雨令远处起伏的田地显得朦胧。宁乡县流沙河养殖大户段丽辉踩在湿润的地上,手指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我打算把这里100亩杉木林改成果园,目前正在筹集资金。”

  1000头生猪、300亩水稻、100亩林地,今年40多岁的段丽辉在当地有着不小的产业。4年前,她还是一个漂泊在外的打工妹。回家乡参加一场培训后,打开了段丽辉的思路。从个人养殖起步,到牵头成立合作社,段丽辉在创业路上越走越远。如今她年收入达100万元,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30多个就业岗位。

  “推荐项目、创业培训、政策咨询、小额担保贷款……只要劳动者有创业愿望,且具备基本能力,我们就可以提供‘一条龙’服务。”宁乡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像段丽辉这样通过创业脱贫的人不在少数,而更多的劳动者在家门口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只要肯努力,完全可以凭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一位乡干部说。

  目前,宁乡县每个村都建立了就业服务平台。求职者在乡镇进行信息登记后,将与系统中录入的岗位进行匹配。偏远地区的就业服务平台还设置了面试网络,求职者在村里就能和用人单位进行视频面试。

  宁乡县还在全县29个乡镇(街道)建立了动态管理电子台账,为有转移就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建档立卡,制定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措施。

  今年来,宁乡县已开展43期免费就业培训,定期举办逢五、逢十及专场招聘会76场,帮助贫困群众就业6385人。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