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企业车间搬进村农户家门口就业

2016年12月01日 07:46   来源:大众日报   张环泽 报道

  □通讯员 张大东 记者 张环泽 报道

  本报枣庄讯 “俺现在和俺对象在村里的扶贫车间上班,每天收入50多元,多亏了镇工会的协调帮助,企业在我们村里建了‘扶贫车间’,让我们有了挣钱的门路。”11月17日,枣庄市峄城区榴园镇韩楼村贫困户鲍祥勤高兴地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峄城区创建了“工会+企业+支部+贫困户”模式,与企业联合开展“整合百家扶贫车间,助力千人就业脱贫”工程,走出了一条农村“扶贫车间”就近就业路子,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峄城区各级工会组织通过与企业和企业周边村对接,引导服装纺织、玩具制作、手工工艺、来料加工等就业门槛低、就业技能水平要求简单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在镇驻地及贫困村周边创办厂房式“扶贫车间”,通过精准就业扶贫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榴园镇工会依托唐帛服饰、富源玩具等龙头企业,通过协调对接,实行“来料加工+就业+资产入股”脱贫模式,建设扶贫车间、租用扶贫设备、参与来料加工等,以订单生产、合作协议、产供销对接和股份合作的方式,带动周边有劳动能力无资金支持、无就业门路的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目前,峄城区建立吸纳20名以上贫困人员就业的成规模扶贫车间50余个,吸纳贫困户就业1500余人。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