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扶贫好故事]大悟就业扶贫进深山 农家小院变成“扶贫车间”

2016年11月22日 07:25   来源: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讯 记者张城 葛宇

  11月18日,大悟县东新乡青莲村笼罩着淡淡的山雾,从事农家乐的村民雷道成将院子和厨房打扫一新,又从自家菜园摘了一些新鲜蔬菜,“明天就是周末了,估计有客人来,要提前做些准备。”

  正对着雷道成家门口的是一片野生池塘,有4个池子,里面都是散养的野生鱼。房子后面有两个养殖场,养了40几头黑猪和300多只土鸡。远处的山坡上还种植了千亩的油茶林。

  望着房前屋后的“产业”,雷道成回忆起那些年“连饭都吃不饱”的窘况,恍如隔世。

  今年59岁雷道成,从小到大几乎就没有离开过村里。青莲村地处大山深处,山多田少,村民主要靠外出打工挣钱。

  一次偶然的机会,雷道成听说隔壁一个镇里的农家乐办得很红火,他就跑过去看看,“那个桃园村农家乐确实搞得好,已经形成了产业。”

  考察结束回到家,雷道成就开始“依葫芦画瓢”。购置了全新的冰箱、空调、桌椅板凳,还拓宽了家门前的鱼塘,搞起了农家乐。

  2015年3月,经过简单改扩建,他的农家乐开张了。“钓的野生鱼10元一斤,农家乐吃饭30元一人”。

  因为交通不便,雷道成的农家乐除了周末,平时生意一般。“得想个办法把平时也利用起来。”不久之后,雷道成就借款修建了黑猪和土鸡两个养殖场,还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管理起了千亩油茶林。

  摊子大了,就需要人手。雷道成一个人忙不过来,在当地政府的建议下,雷道成把村里的“老弱病残”贫困户都带动了起来。他的农家乐和养殖场常年聘请5个贫困户,节假日或农忙高峰期,还有近30人到他这里帮忙。“长年请的5个贫困户,每人一年开2万的工资,散工干活一天可以拿100元。这个收入在村里算高的。”东新乡人社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荆楚网记者。

  “我们都要感谢雷大哥,是他跟我们家带来了希望。”说话的是在雷道成农家乐帮忙的贫困户胡玉霞。她家有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丈夫智障,公公中风在床,一家人都靠她赚钱养家。每年2万元的收入对胡玉霞来说真是“雪中送炭”。

  “是的,是的。”和雷道成有点亲戚关系的雷道满接过话去,因为中风导致身体残疾,雷道满过去生活都是靠低保救济,饥一顿饱一顿。现在他在雷道成的养殖场里做些轻体力活,一年有2万的收入,生活也逐渐好了起来。

  听到大家夸奖自己,雷道成的脸一下子就红了,连忙不好意思地摆摆手说,这些都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才让大家都过上了好日子。

  大悟县就业局副书记刘辉介绍,根据县人社局出台的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农家乐业主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016年1至11月,现已落实农家乐创业补贴12户,12万元;吸纳贫困劳动力农家乐51家,吸纳就业225人,就业补贴45万元。像雷道成这样的农家乐业主就是全力支持的典型。

  “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农家乐和种养殖一年的毛收入大概在50万元左右。除去成本和开支,加上政府补贴,一年可以赚个大几万块钱。”聊起未来,雷道成信心满满,“等借款逐渐还清了,后面我还准备把规模再搞大一点,多带动一些乡亲就业增收。”

  记者手记:精准扶贫,就业先行。 小小农家乐竟能带动这么多人就业,把农家小院变成了“扶贫车间”,了不起!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