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想就业可学实用技能 山西36个贫困县享就业扶贫对接服务

2016年11月29日 10:41   来源:中国政府网   

  28日起至12月31日,山西省人社厅、省扶贫办开展以“服务进万家、技能促就业”为主题的培训就业扶贫对接服务月活动。活动期间,将面向“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实施一系列精准培训就业扶贫举措,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找工作。

  本次活动重点在36个国定贫困县开展,22个省定贫困县及其他农村贫困人口较多的县可结合实际,开展相应的培训就业扶贫对接服务。

  就业扶贫如何实现精准?首先需要掌握贫困劳动力的各项基本信息,建立实名制台账。这虽然看上去是个“笨办法”,但却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为此,各级人社、扶贫开发部门以及各类职业培训、就业服务机构,将采取“走村入户、寻访调查”的方式,全面掌握贫困劳动力培训就业需求,逐个搞清他们希望参加什么岗位(工种)培训,愿意接受多长周期培训,期望达到什么技能水平。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前就业方针政策、市场供求状况,给予相应职业指导、求职建议,帮助贫困劳动力客观、合理确定培训就业方向目标。

  很多想外出务工的人,总是面临这样的难题:一是没有一技之长,二是不知道用工需求,去哪儿培训。活动期间,山西省将采取订单、定向、定岗、校企合作等多种形式,首先组织一批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参加实用技能培训,并提供相应的职业技能鉴定服务。对因受培训能力、专业、师资等条件限制,暂时不能参加培训的贫困劳动力,将分期分批纳入后续培训计划当中。

  此外,山西省将广泛收集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岗位信息,通过入村开辟宣传栏、印发宣传单,开通培训就业扶贫网站、微信公众号、 QQ 群等信息交流平台,举办线上与线下、村内与村外、综合与专项等各类招聘活动,为贫困劳动力“送信息、送岗位、送服务”。活动期间,每个国定贫困县要至少举办一场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会、组织一次省内外用工企业乡村招聘行动、开展一次培训就业扶贫政策咨询服务进乡村活动。(记者 李涛 实习生 乔安冬)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