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东五莲鼓励企业进村设立“扶贫车间”

2016年09月14日 14:10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 五莲鼓励企业进村设立“扶贫车间”

  □通讯员 李维江 李绪业 

  记 者 秦洋 报道

  本报五莲讯 8月22日,吃过早饭,五莲县石场乡仲家北崖前村的聂兰桂步行到村里的“扶贫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家门口打工,既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每月还能挣两千多块钱,挣钱持家两不误!”说起现在的工作,聂兰桂非常满意。

  仲家北崖前村“扶贫车间”是村里利用闲置房屋与双星集团管帅制帮厂合作建设的,主要为双星加工鞋帮,现有厂房10间、150平米,吸纳本村贫困妇女15人,每人每年平均增加工资性收入两万多元,村集体也获得了1.2万元的房租收益。为切实解决贫困户就业难、村集体增收难问题,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五莲县通过设立示范典型、加大政策扶持和推进村企对接等方式,探索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模式,鼓励企业设立“扶贫车间”,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

  该县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镇、村充分利用村小学旧址、村集体活动场所旧址和闲置民宅,创办厂房式“扶贫车间”,或设置适合分散加工的居家式“扶贫车间”,引导周边村贫困人口从事农产品、手工艺品粗加工等生产活动,为农村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脱贫创造条件。依托上级扶持政策,五莲县对设立“扶贫车间”的企业,按规定享受创业扶贫担保贷款政策,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并签订劳动合同的,可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如企业与农村贫困人口签订承揽合同,并在12个月内给付达到当年市定贫困线标准以上报酬的,政府按每个贫困户1000元标准给予企业“扶贫车间”一次性奖补,奖补资金主要用于企业“扶贫车间”的设立和管理运行经费,确保扶贫脱贫工作取得实效。

  8月上旬,中至镇金星制帮厂主动找到县人社部门,挂牌成立“扶贫车间”,该县人社部门落实了每个贫困户1000元的一次性奖补,并为企业办理了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帮助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创办更多的扶贫加工点。“目前,我们正在万牛湖和柳树沟两个村建设分厂,10月份建成投产后,预计能容纳300人就业。”金星制帮厂负责人介绍说。

  为做好用工对接,该县对“扶贫车间”周边村庄贫困户调查摸底,分别统计贫困户就业需求和“扶贫车间”用工需求,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到“扶贫车间”工作,实现精准脱贫。目前,该县共挂牌成立8个“扶贫车间”,开发扶贫岗位680个,已解决近200名贫困人口就业问题。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