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锦州:种扶郎花让七里河村贫困户

2016年11月24日 13:0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种扶郎花让七里河村148户贫困户脱贫

  一场冷空气来袭,锦州义县的气温骤降,可义县七里河村的花卉大棚里却春意盎然,盛开的扶郎花(也称非洲菊)绚丽缤纷,村民们正在忙碌地采集鲜花。今年,七里河村24栋温室大棚种植的扶郎花纯收入达280万元以上,带领全村148个贫困户实现脱贫。

  义县是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截至2015年底,义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213户52769人,贫困村151个。经济发展差距大、农业产业结构单一等因素成为制约义县脱贫的主要问题,也是该县当前脱贫的主要难点。

  为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义县采用政府主导、稳定增收、整村推进、引领带动、资产收益、资源开发这“六大模式”,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积极探索多种产业扶贫新模式,助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七里河村就是义县特色产业扶贫的受益者。2014年以来,七里河村以合作社的经营形式,在村民手中以每年36万元的价格流转了24公顷土地,建成了24栋高效花卉大棚种植良种扶郎花。如今,每栋大棚的年纯收入达12万元。同时,靠着政府支持的扶贫互助金,七里河村的花卉种植合作社将全村148个贫困户吸纳成了股东,靠土地流转费用和股东分红,全村不仅实现了整村脱贫,一些贫困户还因此富裕起来。

  “靠合作社的股份和每个月在合作社的工资,一年能挣1.5万元,生活条件有了明显改善,真没想到,种花也能让我们村富裕起来,我感谢党和政府让我过上了富裕生活。”七里河村72岁的贫困户袁宝兰说。

  在义县,不仅七里河村靠种植扶郎花脱了贫,由义县政府主导重点实施的农业“111工程”,推动流转贫困家庭土地656公顷,5700名贫困人口受益于农业“111工程”项目,将实现年内脱贫。同时,为了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义县结合光伏产业扶贫优惠政策,正在筹建16个村级电站,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惠及5300个贫困户,每个贫困户每年发电收益能达3000元以上。通过特色产业发展,义县扶贫工作开展得精准高效。据了解,义县计划年底前实现全县2万贫困人口脱贫、40个贫困村销号的任务目标。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