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在别人的故事里看到脱贫希望” 海南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课程入脑入心

2016年11月23日 09:53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林诗婷 通讯员 黎太华

  “日子穷得揭不开锅,老婆也跑了,我靠捡破烂将三个小孩拉扯长大。”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课程中贫困户陈以雄的一句话,让三亚市崖州区北岭村的贫困户黄永光不禁湿红了眼眶。

  11月21日20时30分,三亚市崖州区北岭村村委会办公楼的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北岭村52户贫困户正津津有味地观看着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课程。短短一小时的课程,内容翔实、精准有效,案例温馨感人、直抵人心,一次思想上的洗礼激荡在北岭村贫困户心间。

  眼下,如何掌握了解国家扶贫政策、努力脱贫过上好日子,成为包括北岭村贫困户们最关心的“知识点”。在电视夜校课程上,建档立卡、贫困户识别与退出、家庭年纯收入计算方法、《贫困户登记表》填写规范等一系列“接地气”的内容,以生动简明的方式表达出来,观看节目的北岭村贫困户频频点头意会,有的甚至埋头认真做起听课笔记,“课堂”上学习劲头高涨。

  课程中,一则关于海口市马坡村贫困户陈以雄面对艰难处境,仍努力工作脱贫、独自抚养三个孩子长大的故事,励志感人、温暖人心,其曾经贫困潦倒的生活状态不禁令北岭村贫困户产生共鸣,不少人看得入神湿了眼眶。

  “家里现在养鸡、种豆角,还种了500株芒果树,全家五口人每天分工劳动,盼望着明年三月芒果成熟的季节赶紧到来,将来还要在芒果园里大力发展家禽产业。”今年45岁的黄永光因家中贫困,至今还是个“光棍”,陈以雄的故事又燃起了他脱贫致富的希望,他期待着家里的日子能一天天好转,并早日组建家庭。

  拔“穷根”,摘“穷帽”,要扶智,更要扶志。今年以来,三亚脱贫工作稳步推进,针对不同致贫“症结”,“庭院经济”、光伏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一系列举措精准展开,2016年脱贫攻坚任务的1060户4567人中,截至10月22日,预脱贫4455人,预脱贫率达97.5%。

  “电视夜校面向精准受众,解答贫困户关心难题,贫困户看节目后脱贫信心更足了。”三亚市农业局副局长曲环表示,三亚精准退出机制已经全面铺开,将争取在12月15日前完成贫困人口及贫困村的全部退出工作。

  22时,夜已深,52户贫困户观看完节目后仍未离开,纷纷就关心的脱贫问题咨询现场的扶贫工作人员。 (本报三亚11月22日电)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