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想、敢干、敢拼 贫困户任贵清的脱贫轨迹

2016年11月23日 10:03   来源:山西新闻网   

  前两天,58岁的任贵清刚把最后一块地里的玉米收完,就下起了连阴雨。老任这下更忙了。等雨稍停,得赶紧把玉米收上架;玉米秆要赶在发霉之前处理贮藏;天气降温,怕鸡受冻不下蛋,得赶紧接个保温灯……尽管这么多的事情让他始终闲不下来,但老任的心里还是很踏实。

  任贵清是武乡县石北乡义门村33个贫困户中的一员。老任有三个孩子,大女儿二女儿都已成家,嫁到了外村。小儿子今年26岁在河南打工,他的婚事是老任眼下最要紧的事,发家致富的念头在老任的心中一刻也没有断过。

  2014年,长治市武乡县老促会到村里调研帮扶,提出让村民们通过养羊来发展经济,老任老两口一合计,动了心。跟亲戚朋友借了5.8万元,买了50只羊,圈起羊舍,老任当起了养殖专业户。谁承想,那年羊价行情低落,辛苦一年,年底羊崽只卖了3000元,可单是饲料钱就花费4400元。老任赔了!

  也是那一年,老任拾掇家里的房子,拉土时不慎被拖拉机压断了骨盆,去太原做了手术,又花费了一万多元。

  那一年,贫困户的帽子稳稳地戴在了老任头上。

  “困难是难免的,但只要努力,就会变好。”伤痛、债务,这些都没能打垮老任,凭着一股子韧劲,他咬牙坚持着,精心喂养着他那几十只羊。2015年,老任卖羊羔净赚4000元,再加上种地、打工的收入,一年除了吃喝拉撒,还还了亲戚一部分外债。

  今年,针对义门村的实际情况,县乡村干部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产业帮扶,利用大山禽业有限公司“借鸡下蛋、借鸡发财、借船出海”及“一免二帮三提四保”这种模式,老任除了免费领到50只青年鸡,还免费新建了一座标准化鸡棚。除此之外,老任又扩大了养羊规模,同时,他替村里五户人家代养羊,年底以入股的形式分红。现如今,老任的羊已增加到120只。

  “卖羊崽能挣万把块、50只鸡产蛋收入最少也是大几千,明年就能把债全部还清……小儿子的婚事也有盼头了,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任贵清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孟桂芬

  采访手记:

  敢想、敢干、敢拼,任贵清奔走在脱贫致富的路上。

  面对外债、伤痛,老任没有轻言放弃,而是迎难而上,一往无前。

  任贵清的脱贫轨迹告诉我们,实现脱贫,除了政府帮扶外,更重要的是贫困群众自身要激活自我创业、脱贫致富的热情,实现自力更生,只有这样才能走出一条致富路。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