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光伏板旁,贫困户养鸡3000只

2016年11月21日 07:50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梁晓莹 通讯员 谢思婷 余健兵

  “老颜,你们又来这么早!”

  5日,天蒙蒙亮,大悟县新城镇金岭村观星谷汽车营地旁,一瘸一拐的父子俩——颜为清和儿子颜焱红的摊位格外引人注意。“本地土鸡、土鸡蛋,山上散养,纯绿色,味道好……”游客来了,颜为清吆喝了起来。

  满怀憧憬的新一天开始了。

  位于大别山南麓的红畈村,是个典型的贫困村。颜为清家是全村68户贫困户之一。

  颜为清15岁那年因一场事故失去右腿,大儿子颜焱红患小儿麻痹症,妻子长年患病,生活十分艰难。7年前,颜为清一家远赴陕西,靠摆地摊、打零工维持生活。

  去年10月,国网湖北电力精准扶贫工作队进驻新城镇红畈村,摸底排查后与颜为清家结成帮扶对子。“我在陕西接到扶贫队的电话。他们给我介绍扶贫政策,帮我想了一个养鸡致富的法子,我激动得一宿都没睡着。在外边漂了这么多年,真想回家。”颜为清回村后,在工作队帮助下,今年2月办起了养鸡场。

  家门口的山坡上,竹子圈起了篱笆,绿色纱网围了近3米高。“这些都是散养的本地土鸡,能飞两米多高。”正帮忙修理围网的颜为清姐姐向记者介绍。

  今年6月,颜为清花5000元买了一台雏鸡孵化机。他算了一笔账:“我第一批只买了500个鸡蛋,自己孵划算些。现在这些鸡娃已是第六批了。”

  现在,颜为清鸡棚里有300多只刚孵出来的小鸡。小鸡要在温暖的鸡棚里呆上1个月左右,环境温度逐渐从35摄氏度降至常温,才能放到山坡去散养。取暖、消毒等各个环节都离不开电。他家一个月用电量在500度左右。停电曾是他最担心的事儿。

  今年5月,大悟县供电公司在养鸡场附近新增了一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养鸡场再不怕停电了。他将养鸡规模扩至3000多只,一个月可卖出约250公斤鸡蛋。加上卖土鸡,每个月可赚近2000元。

  前两天,村支书颜永兵又给颜为清带来一条好消息:“电力部门给咱村捐建的光伏电站上个月建好了,准备让你负责照看,到年底除了发电分红,还给你照看的费用。”

  6日,颜为清站在山脊上,看着自家养鸡场旁边一块块崭新的深蓝色光伏电板,心里美滋滋的。过去,这里是一片废弃的荒山,现在一边是下“金蛋”的鸡,一边是聚“金子”的太阳。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