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深山村民有“远亲”——青海银行金融精准扶贫侧记

2016年11月16日 10:33   来源:青海日报   

银行人员田间地头了解农民生产情况

为农民发放助农贷款

信贷服务来到了农牧区

  文/本报记者 王颖 通讯员 王芳

  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青海银行怎么办”、“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扎实有效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如何真正意义上帮助扶贫点群众脱贫致富?”……

  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精准扶贫工作,委派中层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前往联点帮扶村实施精准扶贫,各党支部纷纷与联点帮扶村贫困户“结对认亲”,给贫困户送去了慰问物资……

  依托青海水土,服务一方百姓。今年以来,青海银行认真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截至10月末,青海银行涉农贷款余额50.49亿元。共计发放“FS”农贷379笔、5064万元,其中农户贷款367笔、2124万元,农企农合贷款12笔、2940万元。发放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90笔,余额885万元。建立“双基联动”信贷工作室45个,发放贷款596笔、1.7亿元。发放贫困户危房改造贷款51户、51万元。

  如何实现从扶贫“输血”到自主“造血”的转变,是青海银行金融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青海银行以产业精准扶贫为己任,以特色金融产品为抓手,出实招、办实事,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今年6月,青海银行与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合作推出了“FS”农贷业务,打破了传统单一的抵质押及担保方式,以借款人本人或担保人依法有权处置的森林、林木、林地使用权及森林资源相关的其他资产、土地经营权等作抵押物,抵质押方式灵活多样,提高了农牧民和涉农企业贷款可获得性。“FS”农贷将扶贫方式由过去的“大水漫灌”的粗放扶贫转变为“定向滴灌”的精准扶贫,成为青海银行助力农牧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的新途径、新载体,搭建起农银互惠的“连心桥”,为脱贫攻坚注入汩汩血液。7月27日,青海银行在海东市平安区沙沟乡沙沟村举行了“FS”农贷启动暨首批贷款发放仪式,并现场为平安天宇牛羊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等5家专业合作社及10户村民发放首批贷款共计1400万元。村民星生明说:“青海银行的这种农贷方式带动的不仅是村民们的一双双手,更带动了我们心里的一个个致富希望。”

  产业发展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剂良药,而资金之于产业发展,犹如活水之于荒漠。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前河乡卧田村的养蜂大户马克英有段时间可犯了愁,他成立的明康养殖合作社蜂蜜等产品销售越来越好,不仅在民和、平安各大超市销售量稳步增加,就连网络平台销售量也逐月增加。这本是件大好事,可是,生意好了,蜂蜜罐装设备需要升级,没有资金,怎么办?卧田村“第一书记”白德良得知情况后,积极主动与青海银行海东市分行联系。海东市分行客户经理实地调研数次后,按规定给马克英发放了6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拿到贷款的那天,马克英高兴地握着白德良的手说:“等养殖规模扩大了,我让我们村的贫困户参与进来,让他们多赚点钱。”

  民和县前河乡木家寺村的自然区域特点很适合发展牛羊养殖业。但长期以来,缺乏启动资金一直是老大难问题。经过“第一书记”刘三多和村委干部的摸底调查,木家寺59户贫困户中,有47户愿意发展特色养殖。青海银行已经开始按照“一户一策”原则,为他们制定切实可行的金融扶贫计划,预计第一批扶贫贷款年内即可发放。除此之外,看到木家寺村贫困群众破旧的住房,近期,青海银行海东市分行专门为木家寺村51户贫困户发放危房改造扶贫贷款共计51万元。现在有45户已经完成了危房改造,住进新房的喜悦洋溢在他们的笑容里。

  在偏远的农牧区,金融资金的缺乏,金融知识的匮乏,难以有效地获得基本的普惠金融服务,也是农牧民致贫的主要原因之一。为将金融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助力农牧民脱贫致富,2015年,青海银监局创新推出了“双基联动”合作贷款模式,青海银行积极响应,选定多家分支机构在辖内与社区、农牧区开展“双基联动”合作贷款试点工作。4月19日,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哈勒景乡哈勒景村 “双基联动”信贷工作室建立。定期工作在“双基联动”信贷工作室的青海银行员工,不仅为村民提供他们需要的金融知识和优惠政策,还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贷款。“我没有多少文化,以前都没进过银行,没想到你们青海银行开到我们村上来了。”打算贷上点钱搞牛羊养殖的哈勒景村村民才让项旦,在工作室办理完贷款业务一脸喜悦。

  深山村民有远亲,精准扶贫送活水。据了解,今后,青海银行将重点聚焦精准扶贫,注重脱贫的可持续性;聚焦长期扶贫,建立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帮助贫困群众提升认识,激发群众靠自主创业、自主创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增强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和自力更生观念,防止脱贫后再返贫;聚焦金融扶贫,把驻村精准扶贫做成金融扶贫的试验田,充分发挥金融的有效支撑作用,综合开展信贷帮扶、信息帮扶、教育帮扶、政策帮扶,并加大帮扶力度,帮助贫困户增添发展信心,提出行之有效的金融扶贫措施。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