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北麻城224个村民靠山吃山 年底可脱贫

2016年11月14日 14:32   来源:People's Daily Online   

  这几天风和日丽,正是观赏菊花的好时节,在黄冈麻城市五脑山森林公园管理处虎形地村,五福临门、七星高照、麻姑献寿、百菊长廊等艺术造型景点,展出菊花100多种50多万盆,来自武汉及麻城周边县市的游客,逛菊花展园、赏菊花百态,而这些美景的维护者,就是五脑山森林公园管理处虎形地村的村民。

  “我的工作就是给园区里的菊花浇水、除草,因为我的腿受了伤,这里的领导照顾我,让我做一点轻松的活。”村民丁广林告诉笔者。

  丁广林是五脑山森林公园管理处虎形地村13组的村民,今年44岁,上有年近八旬的老母亲,下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由于自己外出打工时,腿部出了工伤,干不了重活,家里4亩地的收入也只能糊口,一家人成了精准扶贫对象。根据当地贫困户的劳动力状况,虎形地村将到户扶贫资金30万元入股投入到五脑山森林公园管理处菊花园建设,贫困户优先到菊花园务工。

  丁广林说:“在这里打工是100块钱一天,到目前为止已经干了110天,也就是搞了一万一千块钱,还可以干个二三十天。”当地村干部告诉笔者, 仅此一项,虎形地村里的224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860元。

  和丁广林一样,麻城市龟山镇铺头?村的胡为华师傅利用五脑山森林公园管理处菊花园景区客流优势,在这里摆摊设点帮游客照相洗相片,一年四季都有钱赚。“好的时候像这个菊花节,一天可以赚到600块钱,一般从过年到3月8号左右,我们就到五脑山茶花园去照相,到5月份的时候就去龟峰山照杜鹃花,秋季又到五脑山来照菊花。”

  靠山吃山让麻城市的精准扶贫对象看到了脱贫的希望,而与这些精准扶贫对象结对子帮扶的各个单位,更是想方设法让这些贫困户通过多种渠道增收致富。

  麻城市五脑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副主任周敦辟说:“除了春季的茶花、秋季的菊花,可以吸引游客,让贫困户参与打工赚钱,我们还把山上的油茶承包给精准扶贫农户,让他们增加收入。与此同时,我们还搞了一个青蛙养殖基地,贫困户就在基地务工参与养殖;我们还从精准扶贫户中聘用了14名生态护林员,参与护林防火,每人每年可增加4000元的收入。”

  按照计划,仅在麻城市五脑山林场所在地虎形地村,70户224个精准扶贫对象都将在今年年底前彻底摆脱贫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