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我们会尽力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2016年11月11日 11:05   来源:新疆日报   

  □本报记者/陈晨

  11月1日上午,和田市伊里其乡阿热肖拉克村村委会四楼会议室里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原来,自治区安监局干部正在和村民举行结对认亲见面会。

  当自治区安监局副局长买买提·阿布都热依木宣读结对人员名单时,坐得近的干部和结对村民就站起来相互拥抱一下,坐得远一些的则相互举手示意。每完成一对认亲,大家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

  认亲仪式结束后,16位结对认亲的干部纷纷把见面礼——一壶清油、一袋面粉送给结对家庭。干部们还到各自结对家庭照“民族团结全家福”,同时与结对家庭开展“同吃一锅饭、胜似一家亲”活动。

  66岁的村民阿卜杜拉·吾舒尔是自治区安监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杜小英的结对户。“大叔,你家有几口人?”杜小英一边和阿卜杜拉聊着,一边往阿卜杜拉家走去。

  在阿卜杜拉家的庭院里,阿卜杜拉指着羊圈里的绵羊还有一边的鸽笼对杜小英说,这些都是工作组给买的。“我准备在3.5亩地里种上半亩地的大棚菜,还有一个计划就是在院子里栽葡萄。”“大叔,你前一个计划我觉得比较符合你家的实际情况,除了自家吃还可以卖。后一个计划比较超前,但是超出你家目前的经济能力了。你说一说,这些计划大概需要多少费用?”杜小英问道。“种大棚需要3000元,栽葡萄、搭葡萄架需要4800元。”阿卜杜拉答道。

  “大叔,你第一个规划我来帮助你实现。你第二个规划,不太实际。你看吧,你栽葡萄两年内见不了效益,而你现在的问题是要脱贫致富,什么挣钱快,我们就种什么。你可以把搭葡萄架的钱用来买10只母羊,你明年这个时候再看看有多少‘排档子’(维吾尔语是利润之意)。”

  “经过你这么一分析,我琢磨是这个道理。工作组给买的都是多胎母羊。我应该把养羊和种植饲料放在第一位。”阿卜杜拉在说这话时,杜小英对他伸出了大拇指并说道:“从今天起,我们两家就是亲戚了,我会经常来看你,也希望你去乌鲁木齐我家看看。一次认亲,一生结缘!”

  自治区安监局副局长买买提·阿布都热依木结对认亲了两户贫困家庭,他说:“认亲两户贫困家庭,得到我家人的大力支持。我是党培养多年的少数民族干部,应该这样做。”

  买买提认亲的吾拉木江·玉孙是村里的残疾人,澳斯曼·艾山是村里的贫困户。“这两家亲戚面临的问题要解决好,我核算了一下需要上万元。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我们会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争取早日脱贫。”买买提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