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武隆县委书记何平:坚持旅游富民 促进脱贫致富

2016年09月22日 13:45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9月20日17时55分讯(记者 文峰 舒婷)自然的遗产,世界的武隆。武隆是重庆旅游一张靓丽的名片,也是备受世界各国旅游爱好者关注和向往的地方。今(20)日,在2016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重庆香山峰会分论坛上,重庆武隆、南川、涪陵等区县党委政府负责人围绕“共享经济与重庆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武隆县委书记何平用流利的英语进行了生动的演讲,向国内外嘉宾讲述了“世界的武隆”是如何实现“旅游富民”的。

    武隆因旅游而出名 百姓因旅游而脱贫 

    “养儿不用教,武隆走一遭。”这是以前武隆老百姓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也是武隆昔日贫穷状况的真实写照。1997年重庆市直辖之初,武隆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1482元,属于典型的西部地区贫困县。

    “过去,武隆因贫穷出名;如今,武隆因旅游知名。”何平说,武隆被誉为“喀斯特自然博物馆”,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风景绝佳。直辖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武隆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立足将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坚持把旅游作为主导产业和富民产业,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旅游胜地”和“武隆国家公园”,探索走出了一条贫困山区旅游扶贫的新路子。

    得益于这些年在旅游发展上不遗余力的用心打造,如今,武隆成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块金字招牌的县,并被联合国授予“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范例奖”。

    长久的耕耘换来丰硕的果实。把有关部门的多组统计数据放在一起,不难发现旅游对经济乃至民生的巨大推动力——2015年,武隆县接待游客21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65亿元,以旅游为主导的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4.2%,全县3.1万农户、近7万农民靠旅游吃饭,48个贫困村实现了脱贫“销号”,近3万贫困人口脱贫“越线”,今年有望脱贫“摘帽”。

    坚持创新协调融合发展 发挥旅游辐射带动作用 

    谈及武隆这些年的旅游发展经验,何平将其归结为四句话:坚持创新发展,推动“全域布局”;坚持协调发展,攻坚“三大战场”;坚持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坚持共享发展,释放“旅游红利”。

    何平介绍说,武隆把旅游作为创新发展的试验场,把整个县域作为一个大公园来规划。在“第一战场”仙女山初战告捷的基础上,武隆一方面加快推进天生三桥、仙女山、芙蓉洞、芙蓉江等核心景区的提档升级;一方面又在紧锣密鼓地开辟白马山“第二战场”,计划用5年时间加快打造国际知名的恋爱圣地、全国著名的科普基地、全市一流的养生福地。同时,夯实乡村旅游“第三战场”,让每一个村、每一个家庭都能做乡村旅游。

    在何平看来,找准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点,是旅游最大程度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关键。他介绍说,武隆做了三个“加法”:“旅游+文化”,打造了“印象武隆”等演出项目,引进了星际未来城等一批大项目,推出了天坑寨子等一批文旅融合景点;“旅游+农业”,以农业和扶贫示范基地为载体,重点打造高山蔬菜、草食牲畜、特色林果、有机茶叶、乡村旅游“五个十亿”级产业链;“旅游+商贸”,建成了度假区商贸综合体和夜宴仙女山、仙女天街等特色商业街。

    探索旅游富民新模式 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地方经济发展的目的,归根结底,是要造福一方百姓。”何平说,这些年,武隆历届党委政府都在一个问题,那就是,旅游如何富民?如何更大程度的富民?

    在不断求索的过程中,武隆一步一个脚印,坚持共享发展,释放“旅游红利”。何平介绍到,武隆探索出三种模式:

    第一种是廊道带动型增收模式,确立了仙女山、白马山、石桥湖、桐梓山等四个旅游扶贫带,建成集交通组织、空间整合、产业集聚、形象展示为一体的扶贫开发示范区。如今,仙女山、白马山片区成为旅游扶贫的典型,仙女山片区7个乡镇、50个行政村、近9万农民人均纯收入12000元以上。

    第二种是集镇带动型增收模式,整合资金5.9亿元,大力推进高山生态扶贫搬迁,依托旅游集镇建成移民新村169个,搬迁安置10951户、38331人。引导高山移民和集镇居民大力发展家庭公寓、快捷酒店、商品销售、特色美食等旅游商贸服务。

    第三种是景区带动型增收模式。高度重视景区原住民的生产生活,在景区进出通道等区域建设专门的创业区和农特产品销售一条街,引导景区周边农民发展特色小吃、特色农家、农产品销售、旅游商品销售等商业,景区及周边2万农民通过旅游实现了直接或间接就业。

    “通过这些年的不断实践,武隆人深刻地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武隆将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继续走旅游富民的道路,与世界各地旅游爱好者共享神奇的自然风光,与老百姓共享旅游红利。”何平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