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高铁是武陵山区脱贫需要

2017年03月06日 09:05   来源:重庆晨报   

  除了都市旅游之外,重庆的大山大水也备受游客向往。无论是休闲旅游还是脱贫致富,交通都是关键一环,高铁更是重要支撑。

  “渝湘高铁建设迫在眉睫,我们呼吁把黔江至怀化段纳入国家规划,尽快开展前期工作。这是重庆建设西部地区综合交通枢纽的需要,也是武陵山区脱贫致富的需要。”何平说。

  一小时仙女山

  不仅可度假还可成第一居所

  渝东南区域,包括武隆在内,除了旅游资源、民俗文化资源丰富外,还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那就是相对贫困。在何平看来,渝湘高铁所到之处都是武陵山区,其中有不少是贫困地区,建设高铁迫在眉睫。

  以武隆仙女山为例,过去通了高速公路,旅游盘活了当地经济,但游客仅仅是去旅游度假。虽然正在建设机场,但也只是针对北上广深等长途游客,就区域交通而言,最便捷的还是高铁。

  “我们提出了高铁进城、轨道上山、一小时回家的目标。”何平介绍,按照渝湘高铁350公里的目标时速,主城到武隆需半小时,武隆也正规划建设轨道交通上仙女山,理想条件下,从仙女山回重庆主城只需一小时。如果渝湘高铁通了,武隆不仅仅是休闲度假目的地,还有可能成为第一居所。

  对黔江、酉阳、秀山等区县也是同样的道理,高铁对沿线经济发展、脱贫致富等带动作用巨大。

  高铁大动脉

  将为沿线带来客流物流信息流

  实际上,渝湘高铁目前仅重庆主城至黔江段纳入了国家规划,黔江至怀化段还未纳入。

  “将这一段(黔江至怀化)纳入国家规划,尽快开展前期工作、开工建设,才能真正打通重庆至长沙的大动脉。”何平说,这条大动脉的贯通,将为沿线带来客流、物流、信息流,对当地的特色产业发展,将是巨大的拉动。

  何平认为,整个渝东南区域,重大项目布局很重要,“有无高铁,布局是完全不一样的。”

  此外,渝东北有长江黄金水道,处于长江经济带,也是三峡库区,旅游资源丰富,但同样有部分贫困区县,对渝西高铁项目翘首以待。

  何平表示,重庆将打造西部地区综合交通枢纽,米字形高铁建设至关重要,这次重庆代表团对这两条高铁的建议提得及时。

  本报特派记者 任明勇 罗薛梅 陈翔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