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东仁化:红色小镇种贡柑叩开致富门

2016年09月21日 11:45   来源:南方日报   王聪

  中央媒体“重走长征路”

  南岭南麓,锦江河边,青山环绕之下,宁静的小镇散发着夏日的余热。近日,由中宣部新闻局组织的中央媒体“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韶关市仁化县城口镇,探寻在这里深深扎根的红色气息,感受小镇新时代发生的变化。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王聪

  逾百红军血染铜鼓岭

  “有七八个年轻的红军‘伢子’手拉着手去堵敌人的机枪,但还没到跟前,就倒下了……”83岁的张良胜老人哽咽着说。那个时候,张良胜才两岁,从小爷爷就经常给他讲述红军的故事。

  1934年11月2日,红一军团二师六团一部攻占军事重镇广东仁化城口镇,突破了敌军的第二道封锁线。随后大部队进入镇中休整。11月3日,国民党粤军彭智芳团增援城口镇,红军一部奉命在铜鼓岭阻击敌军。最终,红军毙伤敌军80余人,成功完成了阻击任务。然而,红军也付出了伤亡100多人的代价。

  80多年过去了,如今这片红军流过鲜血的土地上立起一座红军烈士纪念碑,当年的小男孩已步入耄耋之年。张良胜的身体依旧硬朗,声音清晰洪亮,他告诉记者,当年有一个在铜鼓岭战役中受伤、大概15岁的小红军,被村里20多岁的张路生救下,并得到悉心照料。小红军离开村子后,十几年来从未断过与救命恩人的联系,作为报答,他经常寄钱回来。

  穿过古秦城墙,左转便进入一条小巷。巷子很窄,道路两旁立着的古旧的门板,像是承载着厚重的故事。这条小巷就是红军长征经过的正龙街。

  1934年11月,红一军团、红九军团等红军主力在城口镇正龙街休整。“为了不打扰百姓,红军战士露宿街边。城口镇百姓看在眼里,自发拆下自家的门板,铺上稻草,给红军当‘床’。”城口镇农办主任黄本洲指着眼前的门板说,这些就是当年的“床”。

  千亩柑林描绘新生活

  “一支毛笔绘宏图,万里长城留伟绩。”这是城口镇恩村祠堂里挂着的两行字。当年红军用一支支枪杆留下了丰功伟绩,如今,城口镇百姓用一棵棵柑橘树,“描绘”脱贫致富的“宏图愿景”。

  在红军长征经过的道路两侧,许多绿油油的柑橘小树苗长势喜人,距挂果期还要两三年。八担丘村民张聪生说,其家里本来种植的是水稻,但由于产量太低,今年开始改种贡柑。黄本洲则告诉记者,城口镇现在共种植贡柑4000多亩,其中恩村村民种植了2000多亩。

  村民邓攸发是恩村种植贡柑的发起者。2007年,邓攸发经过考察,发现贡柑种植很有前景。但因为果树投资期长,风险大,村里没有人敢尝试。邓攸发率先种起了30亩贡柑。3年之后,柑橘成熟,凭借耐运输、口感好、上市期长等优势,邓攸发的贡柑迅速打开了市场,贡柑的收购价格也随之上涨。仅2015年,邓攸发30亩贡柑的纯利润就达30多万元。

  在邓攸发的激励和帮助下,恩村的其他村民也纷纷开始种植贡柑。邓攸发对记者说,下一步,他打算联合村里和镇上种植贡柑的村民一起成立贡柑合作社,进一步把贡柑种植做大做强,带动村民致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