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东乐昌:“红军田”成了“致富田”

2016年09月19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广东乐昌是红军长征经粤的最后一站,1934年11月,红军进入乐昌五山地域,克服重重困难,冲破了敌人在此设置的第三道封锁线继续前进。

  数十年过去,红军精神依然在乐昌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继续发光,位于乐昌五山镇上黎村的“星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就是一个缩影。

  清风徐来,稻浪滚滚。走在五山梯田的田间小道,游人三五成群,溪水畅流其间,远山白云缭绕,田园牧歌的生态画卷展现眼前。靠着这片梯田,当地7个自然村的村民实现年增收数万元,“红军田”变成了“致富田”,这都得益于陈百雄推出的“五山梯田田园主人”项目。

  “老人们从小就给我们讲红军故事,受红军精神熏陶,我也希望能为家乡发展作贡献。”星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百雄是五山镇石下村人,于1996年离开家乡到珠三角务工,2013年回到家乡时,看到山上弃耕的千亩荒田和贫困的现状,年仅37岁的陈百雄十分痛心,毅然决定放弃大城市的优厚工作,返乡创业。

  2014年,陈百雄租用了石下5个自然村弃耕的300多亩荒田,将荒田开垦为梯田,并在这些梯田上种植水稻,从此美丽梯田焕发新颜。由于在外务工积累了丰富的市场运营经验,陈百雄随后成立了乐昌市五山镇星火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始利用互联网与本地的优势资源相结合的模式盘活农业。

  “五山梯田田园主人”项目将梯田租给珠三角居民,用认租者的网名命名梯田“田园主人”,并树立各自的名字牌。这样,珠三角居民出钱认租田,并出钱给梯田当地的村民种植、管理田地,当地村民就能在自己家乡获得收入颇丰的工作机会,田园主人则能获得放心的绿色大米。

  陈百雄给《经济日报》记者介绍,村民将土地租给合作社,每亩每月可得150元的租田款;参加合作的种植工作,一个月工资2000元;随着五山梯田声名鹊起,慕名而来的旅客渐多,当地农产销售价格、销售量创新高,原来0.5元一斤的红薯卖到了2元钱,如果再开办农家乐、民宿客栈,部分村民可年增收三四万元。

  红军留下的宝贵财富还不止这些。五山镇是粤北著名的“毛竹之乡”,但是长期以来毛竹的经济价值利用率低。当地退伍军人张求华受到当年红军用竹子装水、装酒的启发,将酿制出的优质米酒注入自然生长的毛竹竹腔中,让酒充分吸收竹子的水分营养,创新经营起了竹筒酒产业,以新模式带领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

  早在2013年,乐昌市便提出了以“合作社+基地+农户”带动,发展特色产业的“造血”扶贫模式。2015年,乐昌市已形成22万亩优质粮、5万亩无公害蔬菜、11.5万亩优质水果、1.3万亩马蹄、1.7万亩香芋、1.8万亩黄烟的优势产业带,实现了以农业基地为主导的产业化发展模式。

  驱车离开五山镇山道旁的河谷里,不时能看到蓄水发电的小型水电站。五山镇党委书记张广润告诉记者:“我们镇生态环境好,森林覆盖率高达93%,在过境的4条小河上共建有56座小水电,总装机1.4万千瓦,年产值高达1.2亿元,为村民务工和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青山绿水中拥抱金山银山,这就是粤北小城乐昌的真实写照。当年,红军的“星星之火”让乐昌人看到了翻身做主人的希望;今天,在长征精神的传承下,乐昌人点燃了脱贫创业的激情,在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奋力前行。(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张建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