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威信:光荣的红色小镇再启新征程

2016年09月07日 08:16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记者 周帙恒 整理

  本期联盟党报 甘肃日报 云南日报

  云南省威信县地处云、贵、川三省接合部,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县。8月上旬,“重走长征路”省级党报联盟采访团一行来到该县县城,只见狭窄的马路两旁耸立的两排路灯杆上,红五星和红旗微雕一字排开,很容易把人拉回到当年的峥嵘岁月,使人仿佛看到了当年开进扎西镇(今威信县)的红军队伍,正队列整齐地行走在路上。

   中央红军集结威信11天

  1935年2月4日,一渡赤水后的中央红军首次进入云南,向乌蒙山间的威信扎西地域开进,在此开展革命活动11天后,于14日全部离开威信县。中央红军进入威信期间,纪律严明,尊老爱幼,所到之处,深受老百姓拥戴。

  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党史专家杨伍荣介绍说,中央红军不仅不乱拿群众一点东西,只要群众房里有人住,他们就不会进去住宿,而是住在院坝或街边上。红军在扎西集结时,正值天降鹅毛大雪,气候严寒,很多群众要求红军进屋住宿,但红军坚决不住群众的内房,而是睡在屋檐下,或借一些篾垫搭棚住宿。

  随着红军宣传活动的深入人心,许多青年纷纷响应红军号召,踊跃报名参加红军。如红九军团在大河滩举行的一次宣传大会上,当场报名参加红军的就有晋绍武等30多人;扎西镇小坝的肖发文背柴到扎西街上卖,听了红军的宣传后当即丢下背架参加红军。很多为红军带路的向导在带路途中也参加了红军。中央红军在威信期间,整个扎西地区参加红军的人员多达3000余人。至今当地人们耳熟能详红军中流行的歌曲:“二月里来到扎西,部队改编好整齐,发展川南游击队,扩大红军三千几。”这也真实反映了当时扎西地区穷苦大众踊跃参加红军的盛况。

  红色文化带动旅游升温

  “扎西会议是中央红军北上的重要转折点。”威信县党史办主任李朝洪说,1935年2月,中央红军进入扎西后,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讨论并决定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分工、缩编中央红军、确定新的战略方针。如今,花房子、扎西镇江西会馆、大河滩庄子上等扎西会议会址已成当地游客必去的地点之一。

  得益于红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毗邻花房子会议旧址的湾子苗寨吸引了不少游客,去年旅游综合收入达30万元。这个拥有300多年历史的苗族村寨只有27户人家,过去产业结构单一,5年前年人均纯收入只有2202元。

  湾子苗寨的变化是威信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缩影。过去5年,威信县旅游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民族风情旅游稳步发展,城镇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分别达11%和20.2%。

  未来,随着成都到贵阳高铁的完工、隆昌到黄桶铁路的开工,威信县将彻底结束没有铁路的历史。而这座见证了中央红军走向胜利的城市,也将书写属于自己的小康史。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