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海贵德县河阴镇:一个驻村干部与一个村的变迁

2016年09月14日 11:13   来源:青海日报   

  记者/王玉娟 通讯员 张顺祥 马兰花

  贵德县河阴镇红柳滩村,坐落在黄河北岸,村庄树木灵秀、村舍舒朗、田野辽阔、时时沐浴在黄河不息的粼粼波光中。

  离村庄百米的黄河滩地上,一座集水上垂钓、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公园让人眼前一亮,这里波光山色、楼台亭榭、水上栈道等将公园装扮的别具一格,谁能相信这竟是一个只有97户,370口人的小村庄,利用原黄河上游水电公司修建尼那水电厂后废弃的料场修建的。虽然,公园面积不到百亩,但红柳滩村充分利用黄河滩地水资源丰富、红柳飒飒,气候温和的特点,打造的出了一张远近闻名的“名片”。

  为了这张“名片”,河阴镇政府科技副镇长胡永锋作为驻村干部功不可没。

  2014年10月,胡永锋作为县农牧局的一名干部,下派到河阴镇政府担任科技副镇长,他前脚刚到镇政府,后脚就被派驻到河阴镇最偏远的一个村———红柳滩村。

  刚到红柳滩村,他就看到全村80个、16公顷的果园内数以万计的果树干枯,挂果寥寥无几。群众无奈地告诉他,这些果园收入几乎为零。胡永锋立刻与县农业技术部门联系,一切从头做起,从邻近的山坪村购买三年树龄的红富士苹果树苗1.2万株,在80个果园内一畦一畦丈量地亩,确定栽植行距,仅仅用23天时间,就将所有果树苗栽植完成,并新建了一个4公顷的集体苹果园,从而使全村的果园面积达到16公顷,为群众增加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5年春节刚过,胡永锋的目光盯在黄河滩地被废弃的一片原料场上,这片料场原属于黄河上游水电公司所有,他立刻带领“两委”班子负责人,多次找该公司协商,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黄河上游水电公司终于将部分水域面积无偿划拨给红柳滩村,他又马不停蹄,带领村干部跑设计院,摩观省内外黄河流域水上景点景区,确定一年施工,两年见效的奋斗目标。

  不少群众和干部劝他:你仅是一个驻村干部,遥控指挥就行了,没必要把自己当成一头牛来使唤。但胡永锋笑着说:“干啥务啥,驻村就得驻出个样子,不能把自己当成“摆设”。

  胡永锋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提出的让黄河滩地变家园,家园变公园的奋斗目标,经过短短8个月的紧张施工,已经初具规模,完成投资186万元,建成鱼塘,围绕鱼塘建起古色古香木质走廊400米,水上栈道180米,楼台亭榭3座,木质栏杆2450米,林荫小道300米,游客住宿标准间10套,预计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能创收70万元。这样加上每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村民年人均可以增加收入1000元,并安置农村贫困户劳力85人。

  这仅仅是开始,胡永锋又马不停蹄为一部分缺少创业周转金的农户跑金融部门,经过多方联系协调,为62户农户办理了福农卡,发放创业贷款341万元。这些农户以此为契机,办起牛羊育肥基地5个、养羊8600只、养牛640头、养猪2370头、养鸡1.2万只,流转土地180亩,种植辣椒、黄瓜、西兰花等蔬菜。建起农家宾馆3个,农家院4个,已创收12万元。今年1至7月,全村收入380万元,户均增加收入3.9万元。

  但是,胡永锋为此欠家人的又太多太多。妻子病了,他只是在电话中安慰一下,孩子多次打电话让他陪着去黄河边逛逛,他一拖再拖。在致富路上,他是一个领路人;群众心里,他就是一棵参天大树,遮风挡雨。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