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为驻村干部扶贫不给力召回叫好

2016年09月06日 11:43   来源:河南日报   

  □王天立

  据报载,为了加强对驻村帮扶队员的管理,针对“走读式”“挂名式”扶贫不给力的现象,今年4月,云南省专门制定公布《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召回办法》。据介绍,办法实施后,目前已有1117名驻村工作队员被召回。

  当前,各地纷纷选派干部到扶贫一线,要求群众不脱贫,队伍不收兵,干部不脱钩。笔者作为一名帮扶的基层干部,认为云南的《帮扶召回办法》及其经验值得各地借鉴。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人在整个系统中是关键性甚至决定性因素。应该看到,“走读式”“挂名式”以及“滥竽充数”驻村帮扶干部在不少地方都存在。

  据了解,有的驻村工作队员不尽责不尽心,有的离岗不驻村,不和群众打成一片,工作不在状态,不干事,不积极了解村里情况,隔三差五回城里晃悠;有的挂名不出力,只盼帮扶期满,镀金邀功;有的喜欢做虚功、图虚名,喜欢来些镜头,留些影子,就是给贫困户送上200元钱、拿床被子、背袋面粉、掂壶食用油也要拍拍照、录录像,实为作风不实摆花架子的表现。难怪村里的群众反映说:干部来扶贫多来实的、少来些面子,我们欢迎。

  扶贫要解决好“人的短板”。贫困地区的发展,尤其需要开拓能力强,热心扶贫事业,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人。无论发展扶贫产业、现代特色农业,还是教育、医疗等农村公共服务,都需要熟悉农村工作、懂市场、善经营、有技术、有专长的人,去干活、去做事,带动农民增收脱贫。

  与此同时,帮扶干部队伍也要相对稳定,距脱贫奔小康只有4年多一点时间了,实现全面脱贫目标迫在眉睫。要接力别折腾,一些单位和部门在派驻村帮扶干部时缺乏认真考虑,这段时间派这个干部,停一段时间换那个干部,缺乏帮扶队员的稳定性、连续性。即便如此,新的帮扶干部上任后,切不可感情用事,“重打鼓另开张”搞自己那一套,应持“功成不必在我”的扶贫工作理念,充满热情带领群众干得更好,干出成效。

  驻村干部关键要“驻心”。村里的情况和机关单位千差万别,如果没有沉下去心当一段“农民”的想法,如果没有较强的工作能力、扎实的工作作风、过人的交往能力,别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恐怕连跟村民打交道都很难。

  “扶贫不给力,就地换人”,“不在状态,召回制”是对群众的负责,是对帮扶机制、考核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驻村帮扶形式化的问题,就地换人和召回问责目前已成为多地扶贫工作的基本制度,有利于完成扶贫任务。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干部脚下粘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民情。责任来自干部内心自律,也应该和应有的刚性约束分不开。完善派驻制度更是警醒帮扶干部:想混事不干事,或者有想法无做法,这样的干部,恐怕再难有“市场”。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