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召回“滥竽充数”扶贫干部

2016年08月27日 1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云南省针对部分驻村扶贫干部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实施驻村干部召回制度。记者调查发现,截至目前,贵州、湖北、云南等地均已实施干部召回制度。据不完全统计,有数千名干部因为官不为等原因被召回。(8月25日北京晨报讯)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农民想脱贫,干部得更勤。扶贫是一件浩大的民生工程,驻村干部的帮扶态度,是百姓脱贫致富的出路。截止目前,云南共召回1117名驻村工作队员,对这些挂帅不出征、出工不出力的“走读式”、“挂名式”帮扶“出重拳”,向广大干部彰显了狠抓脱贫扶贫的决心,也彻底堵死了部分干部投机取巧、为官不为的侥幸心理。

  扶贫是大课题、大工程,切忌急功近利和形式主义,干部召回无非是两个原因:一,素质能力不高,不能胜任扶贫工作岗位;二,心态不端、作风不实、履职不力,干部群众意见大,影响恶劣。选派干部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而在选派“能吏”的同时,也要尽可能的统筹兼顾,对于一些确实有实际困难的单位适当放宽。例如,窗口单位如果强行抽调人手驻村扶贫,势必会影响原单位工作正常开展。同时,加强多部门联合驻村帮扶,强强联合,方能使脱贫致富的“火车”跑得快。

  汽车不合格,厂家要召回;干部不合格,组织要召回。云南省此次让“问题”干部“回炉”再造,是对精准扶贫工作的负责、是对贫困百姓的交代,是“严和实”精神的体现。“滥竽充数”不但会影响脱贫攻坚的整体战斗力,更可能影响其他干部的干事热情,对那些企图浑水摸鱼干部的召回,体现了对人民群众负责人的态度,也是从严治党、干好扶贫工作的有力保障。

  云南省四万名驻村干部中有1117名干部被召回,数量确实不少,当然,“干部召回”制度目前还是出于治理“为官不为”的尝试阶段,还应不断的晚上相关的细节,使之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同时,对于召回干部也不能够召回了之,必须进行严格的问责,利剑高悬,使驻村帮扶干部时刻戴好“紧箍咒”,如此方能起到警示作用,进一步保证帮扶队员人尽其力,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秘相宇)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