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青年事业有成后回村放羊 助力当地脱贫攻坚(组图)

2016年09月06日 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静 史广林

  图为罗发宏正准备放羊 刘冉阳 摄

  图为罗发宏在养殖场中检查小羊身体状况 刘冉阳 摄

  中新网大理9月5日电 (陈静 史广林)每天早上天一亮,40岁的罗发宏便和搭档从县城前往大山深处的小山村里,照看在那里养殖的2000多只澳大利亚努比亚山羊。

  罗发宏是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禾甸镇上赤村人。1998年,罗发宏从厦门大学毕业后,先后打工、经商,积累起人生第一桶金。

  2012年的一场变故,改变了罗发宏的人生。2012年,罗发宏的小舅引种不当,家里养殖的200多只土山羊全部患病死亡,小舅承受不了打击,服毒自杀身亡,一同合伙养羊的大舅也一病不起。

  罗发宏回忆,“就是因为大理没有种羊场,一旦引种时带回有病的羊,疫病会给羊群带来致命的打击。”

  罗发宏和舅舅感情甚好,事业有成的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放弃了年收入至少30万元的服装生意,回村开起了种羊场。

  2012年,罗发宏从祥云县城回到禾甸乡上赤村,花费90余万元从云南省种羊场买回一批澳大利亚努比亚山羊,成立祥云县滇龙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山地荒山2600余亩,建起占地60亩的养殖场。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转行养羊后因为经验不足,罗发宏也吃了不少苦头。为了做好疾控,罗发宏不断地上网查资料,去全国各地的种羊场、动物研究所学习,再根据本地的情况因地制宜改良防治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山羊养殖有三种疫病非常棘手:小反刍、羊痘及口蹄疫。其中小反刍死亡率达100%,此前罗发宏专程跑到广西动物研究所学习一周,目前已能把小反刍的死亡率控制在70%—80%。大理州科技局也曾请罗发宏将“努比亚改良云岭山羊课题”的书面材料上交进行进一步研讨。说起这些罗发宏骄傲的表情溢于言表,“虽然以前搞服装赚的钱多,但是现在更有成就感,更开心。”

  发展至今,已存栏努比亚能繁育母黑山羊已达2000多只。罗发宏虽然富了起来,但他没有忘记同村的乡亲。罗发宏所在的禾甸镇,村民多以种田、打工为生,现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17户2945人。

  2015年,为帮扶乡亲脱贫,罗发宏免费将种羊及母羊发放给农户,由农户代养,待母羊产出的小羊断奶后再回购进行销售。罗发宏称,“农户只要负责放羊、喂食,风险最高的疾控由我们来保障。”并不需要重体力劳动的山羊养殖产业,给当地贫困户脱贫带来了希望。

  “我把澳大利亚努比亚山羊和本地土山羊进行杂交,改良后的品种环境适应能力强,疾病少,长得快。”罗发宏介绍,合作社扶持的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均每户第一年可出栏20只,纯利润20000元;第二年可出栏25只,纯利润25000元,扶持带动户收入将逐年增收。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已在禾甸镇上赤村、大棚村、新泽村发放羊只1600多只,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

  目前,努比亚山羊在市场上的销售供不应求,周边地区如保山、楚雄不断有人前来洽谈合作,希望推广这种合作模式。“当务之急就是把种羊场发展壮大,从而帮助更多的人。”罗发宏心里还有一个愿望,“希望我的女儿能够继承种羊场的工作,让她待在家乡建设家乡,不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