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保持强攻态势 确保脱贫攻坚首战必胜

2016年09月02日 18:44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原标题: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脱贫攻坚任务落细落准落实着力抓好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

  8月31日下午,省委书记李锦斌来到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与当地干部群众深入谋划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良策。本报记者 徐国康 摄

  本报讯(通讯员 宗禾 记者 吴林红)8月31日至9月1日,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金寨、潜山、枞阳三县调研,并在枞阳召开脱贫攻坚和灾后重建工作专题座谈会。他强调,脱贫攻坚开局良好,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需保持强攻态势,必须再添一把火、再加一把力,确保脱贫攻坚首战必胜;防汛抗洪抢险夺取决定性胜利,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必须把工作重心全面转入灾后重建上来,推动各项工作措施全面到位,尽快恢复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省委常委、秘书长唐承沛,副省长方春明陪同调研并出席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奔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 8月31日上午,李锦斌专程来到金寨县鄂豫皖革命纪念园,瞻仰红25军军政机构旧址,重温革命战争的烽火岁月,追忆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他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特别不能忘记革命老区,特别不能忘记老区人民,特别不能忘记老区精神。要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文化、红色资源、红色精神,大力发扬革命理想高于天、事业必胜的精神,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联系群众、生死与共的精神,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安徽视察的一个重要考察点,群众脱贫情况怎么样,老乡生活改善得如何,李锦斌一直十分关注。调研中,他来到这里,与当地干部群众深入谋划脱贫良策,要求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规划,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绿色文化、历史文化资源,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村。来到金寨县白塔畈镇刘冲村,听取扶贫和移民搬迁点规划建设情况汇报后,李锦斌强调,扶贫搬迁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认真落实优惠政策,确保群众负担不增加、生活条件有改善,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在刘冲光伏产业园,李锦斌与园区负责人细算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三笔账,希望企业抢抓政策机遇,加快建设步伐,提高综合效益,实现产业扶贫和企业发展的双赢。走进刘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孝文家,李锦斌看扶贫手册、问帮扶举措、谈脱贫计划,鼓励他们坚定发展信心,加快脱贫步伐,过上幸福生活。在潜山县天柱山镇白水村村民汪红兵家里,李锦斌要求扶贫干部,真心关爱困难群众,真正帮助他们理清脱贫思路,早日找到致富好门路。

  入汛以来,我省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重建美好家园、开启新的生活,是灾区人民的热切期盼,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一到潜山县天柱山镇白水村,李锦斌就直奔水毁工程施工现场,实地察看农田恢复、沟渠清理、道路重建等情况。得知当地水毁工程正在全面修复,李锦斌强调,要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抓紧抢修各类水毁设施,加快项目进度,强化全程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在枞阳县汤沟镇后湖小学安置点里,住着白荡湖大稻圩内受灾居民,目前多数村民已返回家园,还有64名村民未返家。李锦斌来到安置群众中间,关切询问生活安排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困难。村民们对生活安置一致表示满意,发自肺腑感谢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李锦斌叮嘱当地干部,要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采取更加有效措施,保障乡亲们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房住、有病能医,生活舒心安心。

  在脱贫攻坚和灾后重建专题座谈会上,李锦斌指出,要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细落准落实。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脱贫攻坚的第一年,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攻坚意识、机遇意识,聚焦年度脱贫任务,全面对标、全面盘点,查找差距,精准发力,务求首战必胜。一是看扶贫对象准不准,确保目标数据要实。严把识贫标准和识别程序,切实打牢工作基础,加强动态管理,完善数据平台,抓紧核实因洪涝灾害致贫返贫情况,既不能漏掉真正的贫困人口,也不能把非贫困人口纳入扶贫对象。二是看项目安排准不准,确保“五个一批”帮扶举措要实。坚持因人因地、因贫困原因、因贫困类型精准安排扶贫项目,着力在推动产业脱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扶贫、社保兜底扶贫上聚焦发力,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三是看资金使用准不准,确保保障举措要实。坚持科学使用资金,有效整合资金,严格监管资金,务求每一笔扶贫资金都落到贫困群众身上,切实做到用活用好、用在关键、用出效益。四是看措施到户准不准,确保政策落地要实。把好政策“落地关”,打好政策“组合拳”,当好政策“宣传员”,着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把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五是看因村派人准不准,确保责任到位要实。强化责任担当、日常管理和帮扶实效,充分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的“突击队”和“主力军”作用,团结带领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奔小康。六是看脱贫成效准不准,确保质量进度要实。围绕“打得准”和“干得实”,着力健全脱贫退出机制,完善脱贫验收体系,切实做到脱贫真实、程序规范、退出有序,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李锦斌指出,要着力抓好灾后重建,全力恢复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既定部署,大力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乘势而上不松劲,坚持思路不动摇,敢于担当不懈怠,真抓实干不漂浮,全力以赴做好灾后重建各项工作。一要着力抓好受灾群众生活安置,把灾后民生作为头等大事,提前谋划冬令春荒救助,确保吃饱穿暖,确保有病就医,确保住房安全,保障灾区群众基本生活安定有序。二要着力抓好生产自救,继续发扬不悲不怨、不等不靠的精神,抓紧组织力量深入灾区、深入农户、深入企业,切实摸清灾害损失情况,认真制定生产自救方案,做到能救则救、能补则补、能转则转,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三要着力抓好基础设施恢复重建,抓住大灾之后大建大治的发展机遇,着眼未来加强项目建设,重点抓好水利设施、交通设施、供电通信设施、受损学校医院卫生所等设施的基本恢复,有计划地推进倒损房屋建设,在恢复中提升、在重建中发展。四要着力抓好规划和长远建设,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引,高标准编制新一轮水利工程规划,高水平制定交通恢复重建规划,高质量做好受灾村重建规划,以规划引领带动灾后重建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五要着力抓好灾区农村和谐稳定,突出社会治理创新,突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突出困难群体救助,确保灾区广大群众安居乐业、灾区农村社会安定有序。

  李锦斌强调,要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全力构建脱贫攻坚和灾后重建的责任体系。要强化领导机制,坚决把压力传导到位,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把脱贫攻坚和灾后重建摆上重要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层层明确职责,层层分解任务,层层传导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一把手”抓“一把手”。要强化多方参与,坚决把合力凝聚到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的旗帜在脱贫攻坚和灾后重建战场上高高飘扬,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激励广大群众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建设美好家园创造幸福生活,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动员社会各界支援贫困地区和受灾地区,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要强化督查考核,坚决把任务落实到位,严格督促检查,加大对政策落实、方案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等情况的督查力度;严格考核验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进一步形成讲责任、重实干的鲜明导向;严格追责问责,对脱贫攻坚和灾后重建工作力度不大、任务完成较慢、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以“零容忍”态度严肃问责。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按照既定工作安排,统筹兼顾、弹好钢琴,在抓好脱贫攻坚和灾后重建任务的同时,坚持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努力推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进步,确保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省辖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受灾较重县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原标题: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脱贫攻坚任务落细落准落实着力抓好灾后重建尽快恢复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保持强攻态势 确保脱贫攻坚首战必胜

2016-09-02 18:44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