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找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路径

2016年09月05日 08:14   来源:宁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推到今天这样的程度,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手榴弹炸跳蚤”不行。要做到“六个精准”,即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习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切中扶贫要害,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方向。李建华书记强调:“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在思想认识上瞄准脱贫攻坚,在工作措施上聚焦脱贫攻坚,在行动落实上紧扣脱贫攻坚,通过产业、金融、教育等多种手段,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如何真正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要改革和完善扶贫工作机制。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正在深入进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机制也亟待改革,向改革要“红利”已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迫切需要。改革扶贫资金统筹机制。把各类扶贫资金项目统发到县区,建立精准扶贫资金项目由县统筹、乡实施、村对接、相关部门督促、贫困户反馈的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改革金融机构贷款担保机制。金融机构要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大局出发,改革和创新贷款担保方式,特别是对有“不诚信”记录、贫困户中的特困户、60周岁以上的贫困户,在“三户联保”的基础上,探索实行农村专业合作社担保、土地、宅基地确权担保等方式,满足这部分贫困户贷款愿望,促进扶贫产业落地。建立因病因学致贫户特殊扶持机制。因病因学致贫的现象比较突出,人社、民政、扶贫、教育等相关部门,把精准扶贫与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针对因病因学致贫的贫困户群体,改革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具体解决办法。建立健全不返贫长效机制。在抓好当年脱贫销号任务的同时,对已经脱贫销号的村开展“回头看”工作,做好销号村、销号户的巩固提升,真正做到销号一批、巩固一批、提升一批,防止脱贫再返贫的现象发生。

  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市、县区、乡镇、村四级党组织和帮扶单位及帮扶干部都承担着重要责任,所有参加和参与扶贫工作的各级组织、单位和党员干部要列出精准扶贫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实行“挂图作战”。把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责任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大分值权重;把参加精准扶贫工作人员落实责任情况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考量。相关部门应不定期对精准扶贫工作,特别是精准扶贫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暗访检查,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要找准并做好产业落地。扶贫产业是脱贫的关键。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找准适合贫困户发展的产业,并促进产业落地至关重要。各县区和帮扶单位、帮扶干部要认真研究贫困村、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科学分析适合其发展的产业,真正做到因村施策、因户施策,并积极采取措施,推动扶贫产业到户。要探索扶贫脱贫新模式。探索“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等扶贫模式,采用专业合作社担保贷款入股、土地入股等形式,把贫困户特别是特困户和政策兜底户吸纳进农村各种经营组织中来,依托农村专业合作社、企业、致富带头人等优势,辐射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要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村干部强,则扶贫措施实、效果好;村干部整体弱,则扶贫进度滞后、效果差。做好扶贫脱贫工作,关键在“干部抓、抓干部”。因此,要把村“两委”班子配强配好。要把精准扶贫工作与村“两委”班子换届结合起来,特别对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村“两委”班子作用发挥不好,群众意见大的,要尽早调查摸底,选准“带头人”,配强班子成员。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提升,突出抓好基层党员的教育管理,突出抓好两个“带头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要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教育引导。对贫困群众的教育引导决不能放任不管,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贫困群众的教育引导力度,帮助他们树立起劳动光荣的思想,突出强调政府帮扶是外因,脱贫致富最终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既要输血,更要造血;既要扶贫,更要扶志。同时,要做好扶贫政策宣传工作,把扶贫政策制作成“口袋书”,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既让他们了解掌握有关政策,又让他们能够有效维护自己的利益。(作者单位:自治区党委政研室)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