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杨学平的互联网脱贫记

2016年09月05日 09:0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9月4日电(记者赵鹏、石超)对大城市的人来说,上网已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不过对杨学平而言,接触网络则成为他人生的转折点。

   36岁的杨学平是云南省宾川县宾居镇水沽堤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因为有小儿麻痹后遗症,他走路只能拄着拐杖,几乎丧失劳动能力。作为特困人员,杨学平每年能领到4000多元的政府救济金。但是这位皮肤黝黑、身材矮小的汉子,却很倔强。“我能养活自己,不能啥都靠政府。”杨学平说。

   在“触网”之前,杨学平靠开电动三轮车拉人载货赚钱。“每天早晨5点就开工,收入低,还累得很。”他说,那时根本就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接触互联网。

   2015年,杨学平的生活不再“平静”。当年2月,宾川县与阿里巴巴签订电子商务合作协议,阿里巴巴将宾川县列为云南首个“千县万村”项目试点县。越来越多的农村淘宝服务站和合伙人出现在这个西部偏远的小县。“刚开始没觉得网络跟我有什么关系,只是好奇大伙儿为啥都围着电脑买东西。”杨学平说。

   爱琢磨的杨学平在悄悄“考察”过几家淘宝服务站后,发现做农村淘宝合伙人、开服务站似乎更适合自己。“一来不用跑来跑去,可以坐着。二来听说很挣钱。”杨学平笑着说。

   不过,对杨学平而言,学电脑比开三轮车要难得多。他说:“我刚开始连怎么开机都不会,更不用说上网购物了。”不过杨学平并没有放弃,他积极参与当地政府和阿里巴巴开办的培训班,同时向其他合伙人“取经”。渐渐地,他对网络越来越熟悉。

   去年5月,杨学平借了两万元,成为水沽堤村淘宝服务站的主人。他的服务站约30平方米大小,屋里摆着一台电脑,墙上挂着一台电视机,“电视机充当屏幕,可以方便乡亲们更清楚地看到要选的东西。”他说,网上买东西就是方便,邻居过来说一下,自己就在网上替他们买好了。

   杨学平成为淘宝合伙人以来,“战果”辉煌。“从牙刷到电视机我都帮乡亲们买过。”他颇为得意地说,一般每天有10多单,最好的时候有27单,每个月营业额近万元。“农村淘宝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商家返点,所以乡亲们买的越多,我的收入也就越高,现在每个月能赚1500元左右。”杨学平说,虽然赚不多,但是他很知足。“我知道自己能力有限,但是多赚些钱可以早日脱贫,而且又能给村里人带来方便。”

   现在杨学平已经成为村里的“名人”,很多人遇到上网问题,都向他咨询。“我教乡亲们如何使用电脑和手机购物。”他说,现在无论是城里人还是乡下人,不懂电脑就跟不上时代了。

   杨学平是近年来宾川县发展电子商务的受益者。“电商扶贫模式成为我们县探索脱贫的一条新路子。”宾川县电商办负责人杨军说。

   据统计,宾川县目前已有400余名外出大学生和青年回乡创业,已有500人申请电商创业培训,1300人报名申请创办农村电商村级服务站,200人申请开办网店,20人申请创办电商公司。

   (原标题:杨学平“触网”记)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