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高标准完成今年5个贫困县2350个贫困村105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任务

2016年09月02日 12:32   来源:四川日报   

  9月1日下午,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尹力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精神;听取前8个月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总体进展、蹲点督导工作情况及后4个月工作重点和措施办法的汇报;听取我省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一”干部驻村帮扶、省直部门(单位)对口帮扶88个贫困县、深化主体功能区建设推动藏区彝区生态经济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发展增收、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创建四好村活动工作方案、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基础设施扶贫、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尤其是村级公路建设、贫困地区义务教育保障、贫困地区基本医疗保障、低保政策兜底和“两线合一”、贫困人口就业和农民工、财政涉农资金整合、金融扶贫等专项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措施办法的汇报,并逐一进行了审议,要求结合讨论意见抓紧修改完善,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要求和政策措施,各位省领导以上率下、身先士卒、蹲点督导,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全省上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增强、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信心决心进一步增强,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也要看到,今年是脱贫攻坚以来贫困县、贫困村摘帽退出的第一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决定性意义。今年只剩下4个月时间了,时间紧、任务重,必须进一步完善措施、增添举措,转变作风、狠抓落实,高标准完成今年5个贫困县、2350个贫困村、105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任务。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重点脱贫项目建设。坚持从实际出发,扎实抓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以及道路、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调度指挥和统筹协调,进一步明确工作进度和期量要求,进一步强化人、财、物等要素保障,在坚持质量第一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如期完成今年重点脱贫项目建设任务。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实行挂图作战。一要继续解决好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的问题。切实用好、不断完善脱贫攻坚“六有”数据平台,严格按程序加强动态管理,遗漏的贫困人口抓紧补充,脱贫的及时调出,返贫的重新纳入,确保数据可追溯、责任可倒查。二要继续解决好易地扶贫搬迁和住房建设资金整合使用的问题。加强各类住房建设补助资金的统筹整合,确保符合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政策要求,确保人民群众满意,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三要继续解决好产业发展的问题。坚持多措并举、长短结合,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旅游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等特色产业,大力促进农村电商和配套物流建设发展,力争每个村都引进一个龙头企业或建立专业合作社、培育一批专业大户,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就业增收。四要继续解决好医疗卫生、教育机构建设和政策落实的问题。聚焦今年计划脱贫的2350个贫困村,逐一加强排查,需要新建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的抓紧建设,没有达标的加快达标;全面落实各类扶持政策,抓紧设立教育、医疗等救助基金,有针对性地做好兜底工作,确保贫困家庭的孩子既不因贫辍学又不因上学背上沉重债务负担,确保贫困群众不因病致贫返贫。五要继续解决好金融扶贫的问题,加快开展评级授信和信息共享,加强金融知识普及和业务培训,扩大扶贫小额贷款覆盖面和贷款规模,更好发挥金融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六要继续解决好扶贫资金监管的问题,筑牢扶贫资金安全“防火墙”,对挤占、挪用、截留、贪污扶贫资金的行为,坚持“零容忍”,依法依纪严肃查处。七要继续解决好住房质量的问题,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坚持抗震设防标准,加强全过程监管,健全完善住房质量终身责任制。八要继续解决好内生动力的问题,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以及对贫困群众的深切关怀,广泛开展“感恩奋进”教育和“四好村”创建活动,引导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勤劳双手改变落后面貌、创造幸福生活。九要继续解决好强化“六个精准”的问题,深刻领会脱贫攻坚重在精准、贵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锁定“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聚焦今年脱贫摘帽任务,开展全方位、地毯式自查评估,找准短板、增添措施。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经验交流和分类指导。坚持典型引路,认真总结、大力推广开办“农民夜校”、“农技员带骨干、骨干带贫困户”、因地制宜推广轻钢结构住房、创新财政金融支持产业发展、实行免费健康体检等实践中探索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工作简报、现场观摩、会议交流等方式,在省、市、县不同层面开展经验交流,加强分类指导,引导各地各部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营造表彰先进、鞭策后进的浓厚氛围。省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方面分管负责同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直各部门负责同志,尤其是市县乡党政负责同志要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担当担责,统筹用好各类资金、政策和省内省外力量,创造性开展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第一战。

  省领导范锐平、吴靖平、王宁、曲木史哈、甘霖、曾省权、朱鹤新、杨洪波、王铭晖、高烽,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张宏平)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