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到底有没有效果 把贫困群众请进城来讲一讲

2016年09月05日 08:00   来源:四川日报   

  扶贫到底有没有效果

  本报讯 (记者 付真卿)9月2日下午3点,成都,省委编办会议室,皮肤黝黑、满头白发的毛明生对着满堂听众,深深地鞠了一躬,回应他的是长久热烈的掌声。毛明生是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印坪村4组村民,全村50户贫困户之一。这是他第一次来成都,而此行的目的,则是受邀和省委编办驻印坪村第一书记易鹏、印坪村党支部书记董波一起,给省委编办全体干部职工做报告。

  当天,省委编办召开“来自脱贫攻坚一线报告会”。这是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来,省级机关第一次邀请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进机关,分享交流脱贫攻坚的心得、历程和改变。“脱贫攻坚要深入一线,扶贫到底干得怎么样,还要一线的干部群众亲自来说,这也是为我们下一步的扶贫工作加油鼓劲。”省委编办主任雷世界介绍。

  大山中的印坪村几乎具备贫困村所有的特征,交通不便、产业几无、观念落后,甚至发生过因为路不通,村民被马蜂蜇伤后来不及送医不治的悲剧。在确定定点帮扶印坪村后,省委编办举全机关之力投入脱贫攻坚。省委编办班子成员先后10多次进村调研指导,派出党群处干部易鹏任村支部第一书记,驻村2年,直接带领干部群众脱贫攻坚。此外,省委编办还开展“认穷亲”活动,每一名干部职工都“一对一”和贫困户结对帮扶,先后10多次入村蹲点。1年多来,印坪村悄然发生着改变,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群众收入大幅提高,全村50户173名贫困群众,已有15户68人实现脱贫。“我现在种了3亩核桃、1亩猕猴桃还学会了核桃嫁接技术,新房也正在建,建好我家也脱贫了。”毛明生在报告中说。

  省委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是因为在印坪村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为给参与扶贫的全体干部职工加油鼓劲,增强下一步扶贫攻坚工作的动力,省委编办萌生了召开“来自脱贫攻坚一线报告会”的想法。当天参加报告会的有省委编办全体干部职工,部分市县编办代表以及广元朝天区、中子镇的有关负责同志,还特别邀请了省扶贫移民局、省直机关工委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报告会最后,省委编办还在会场发出“征集令”,要继续选派1名主任科员及以下的年轻干部到印坪村接任第一书记,现场就有2名同志举手报名。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