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国荒漠化地区扶贫工作座谈会召开 探索治沙与治穷共赢

2016年09月02日 10:30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8月31日,全国荒漠化地区扶贫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务院扶贫办主办,旨在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交流荒漠化地区扶贫经验,探索产业扶贫与防治沙漠化、盐碱化相结合的新方式、新路径,推动荒漠化地区贫困人口脱贫。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自治区副主席王玉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牛俊雁,副市长石艳杰及相关中央部委和金融机构、相关省区政府和扶贫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永富指出,我国的贫困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征,荒漠化地区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高度重合,既是生态破坏的重灾区,也是扶贫开发的主战场。自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国务院扶贫办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开放式扶贫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等一系列扶贫工程,各地在长期的扶贫开发工作中,也探索形成了一些荒漠化地区扶贫开发的重要经验,特别是鄂尔多斯库布其沙漠生态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模式,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下一步,各地要积极开展试点,因地制宜,探索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结合的有效方式,推动荒漠化地区脱贫攻坚形成生态建设与扶贫开发协同推进的新局面。

  刘永富强调,扶贫开发是贯穿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十三五”的阶段性目标。当前,各地区各部门要统筹考虑巩固脱贫的后续计划、措施、保障,切实提高扶贫开发的可持续性。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国内做法与国际经验结合,中央和地方结合,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结合,尽快启动,早出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国家减贫战略提供决策依据。

  王玉明指出,多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沙区贫困人口脱贫放在扶贫开发的重要位置来抓,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的目标,推动防沙治沙、生态恢复与发展沙区经济、促进农牧民脱贫致富有机结合,探索实践了类型多样的治沙扶贫模式,实现了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此次会议的召开,既是对我区荒漠化扶贫工作的肯定,也是有力鞭策。今后自治区党委、政府一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省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全力做好荒漠化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确保自治区荒漠化地区剩余贫困人口在“十三五”期间全部脱贫,为如期完成全区脱贫攻坚任务、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牛俊雁在致辞中说,鄂尔多斯生态环境相对脆弱,是全国荒漠化危害程度较大的地区之一,近年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扶贫开发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把荒漠化地区扶贫开发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组织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产业、生态补偿、教育资助、医疗保障和社会兜底“六个一批”扶持政策,建立了“三到村三到户”精准帮扶机制,有力推动了全市扶贫开发工作。市委、市政府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扶贫开发战略部署,深化与周边省区市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荒漠化地区扶贫开发新模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在全区率先实现全面脱贫。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杭锦旗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亿利牧民新村、永兴村精准扶贫项目,并参观了亿利资源集团库布其治沙生态扶贫成果。

  原标题:全国荒漠化地区扶贫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