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海南澄迈:贫瘠沙土长出“金地瓜”

2018年04月02日 09: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00多栋高矮不一的“地瓜楼”坐落在沙土上,如今的海南省澄迈县桥头镇沙土村,已告别过去的贫穷落后面貌,成为远近闻名的“地瓜村”。“村民能富起来实际上是沾了生态环境的光。”沙土村党支部书记王文克告诉记者。

  沙土村,顾名思义,村里的土地大部分是沙土地。“我们村叫沙土村,地如其名。沙土一直限制着我们的发展,是名副其实的‘生态负资产’。”王文克说。

  “生态负资产”是如何转变为“生态优势”的?“过去种水稻,一年收成很有限。”沙土村村民温昌喜站在自家洋楼前回忆说,2007年,王文克回到村里,带头种了100亩新品种地瓜,第二年,每亩收了3000斤,赚了20多万元。大家看到经济效益,都跟着学。村民温昌喜也把6亩地全种成地瓜,一亩净挣4000多元。

  目前,澄迈县桥头地瓜种植规模已达2.7万亩,年产值约4.2亿元,其中参与种植的农户达4000户,户均收入约10万元,桥头地瓜现已成为当地农民生产增收的主要来源。

  离“桥头地瓜”大量上市还有半个月,上海贞果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波已经来到桥头镇洽谈收购业务。“桥头地瓜供不应求,消费者看重的一是好吃,二是无污染、不用药。”李建波告诉记者。

  随着“桥头地瓜”种植户越来越多,澄迈县以“生态工业”理念打造桥头地瓜产业,引导种植户成立地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注册“桥沙”“澄沙”等桥头地瓜商标,使得“桥头地瓜”步入产业化发展阶段。

  从贫瘠的沙土上长出“金地瓜”让桥头百姓尝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甜头。“现在,村民们很爱惜自己的地,很注意生态保护。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我们正向‘农旅’结合转变。”王文克说,目前,周末的日均客流量达到2000多人。

  5年来,澄迈县实施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生态林业、生态海洋业、生态物流业工程,进一步健全生态产业体系。热带高效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低碳制造业、互联网产业等发展迅速,绿色GDP占比超过70%。(经济日报记者 何 伟)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