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委员群里卖地瓜——青岛市政协委员“微信扶贫”小记

2016年11月29日 10:40   来源:人民政协报   

  11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青岛天气阴沉,寒风呼啸。

  下午近4时,青岛市政协委员微信群中,出现一条信息:今年市政协机关帮扶村黄岛区宝山镇中山前村种植的地瓜大丰收,因近期天气寒冷,地瓜存储遇到难题,请各位委员积极伸出援手,为村民解难纾困!

  这条卖地瓜的信息,瞬间在委员中引发了一场爱心购买活动。

  “500斤!”陈明钰委员第一个认购,并热情地表示可以先把地瓜集中运送到他所在的新市民之家,委员们方便时再去取。

  “地瓜买不了,只捐款可以吗?”邹淑花委员私信市政协工作人员,捐出1000元爱心款。

  当天晚上,青岛下起了小冰粒。第二天,气温继续走低,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度。“我要100斤”、“我要200斤”……早上6点多钟,这个名为“青岛力量”的微信群又掀起新一轮认购热潮。

  与此同时,远在120公里之外的中山前村的村民冒着寒风也忙碌起来,为发货作准备。这个省级贫困村的84户村民,大部分家庭靠种植地瓜、玉米等农作物维持生活。该村人均4亩地,多为丘陵薄地,严重缺水,全村1100余亩地能灌溉的面积不足百亩,农民基本上靠天吃饭。在市政协的帮扶下,目前该村已建成了光伏发电项目,打了大口井和深水井,修建了拦河坝,建设了健身文化广场,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但如何将丰收的农产品卖出去,仍然是困扰他们的一个问题。

  这两天,薛平委员也在密切关注着天气和地瓜。作为市政协引进的一个扶贫项目,今年他的公司在中山前村建立了100亩红薯合同种植基地,与该村20余家农户签订了种植收购合同,目前已收购了200余吨。据了解,除了公司收购的以外,目前农户手里大约还有20吨的地瓜。因为地瓜收获季节恰逢连天阴雨,再加上天气寒冷,已有大量的地瓜开始腐烂。这也是他最忧心的事情。

  “农民丰产不丰收,储存是个大问题!”薛平委员呼吁有关部门加大农业基础设施特别是储藏设施建设扶持力度,让这些设施真正发挥作用,造福农民。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