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助农增收需要这样的“后生哥”

2018年07月12日 14:54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林晓君 通讯员 张琳

  “今年我种的地瓜上网销售,不愁销路了。”7月10日上午,儋州市新州镇南岸村的地瓜种植户陈建和站在田头,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最近3个月,他种出的地瓜通过本地的电商平台卖出了4000多斤,几乎每天都有订单“找上门”。

  南岸村产出的地瓜口感香甜,品质上乘。然而,由于缺乏稳定的销售渠道,前几年每到地瓜成熟的季节,陈建和总是喜忧参半,担心地瓜的销售问题。“3个月前,经镇政府牵线搭桥,一个‘后生哥’找到我,说他可以在电商平台上帮我卖地瓜。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同意了,没想到会卖得这么火。”

  陈建和口中的“后生哥”,是海南欢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邓海鹏。

  28岁的邓海鹏是土生土长的儋州人,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与互联网相关的工作。去年,得知家乡正在建设互联网产业城,他毅然辞去工作返乡创业,成立了海南欢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乡亲们“触网”增收。

  在邓海鹏的带领下,不少原本对电商一窍不通的村民开始接触互联网销售平台,摇身一变成了电商合伙人。

  欢物电商合伙人万国栋告诉记者,通过参加公司组织的培训,他熟练掌握了产品上架等操作技能,并开始在网上销售周边村民种养的农副产品,收获颇丰。“现在每天要处理20多个订单,收入接近200元!”万国栋笑道。

  “以前大城市消费者想吃农家放养的鸡,需要专程下乡去买,实在麻烦,现在打开手机应用动动手指就能下单,吃到最地道的儋州农产品,通过搭建电商销售平台,农民种养的农产品销路拓宽了。”邓海鹏说,利用互联网助力当地农民增收,是他创业的初衷。

  如今欢物电商在儋州本地已小有名气。为了让更多农民把自家的农产品“搬到网上卖”,邓海鹏精心收集发生在村民身边的真实案例,如儋州排浦镇村民依托电商平台成功售出3万斤地瓜酒等。他经常和合伙人走村入户给村民们讲故事、做宣传,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了解电商、接触电商、加入电商平台。

  走访中邓海鹏发现,有的村民不愿意“触网”是有原因的:许多快递公司不做乡镇、农村地区的快递揽件和配送业务,物流运输十分不便;从乡镇到城区的快递运送由个别快递公司的“乡镇代理点”完成,村民想把农产品邮寄出去要额外付费。

  针对这些问题,邓海鹏专门购买了多辆配送车,安排物流工作人员开车往返于东成、中和、新州、雅星、海头、西培、西联等9个镇(农场)的电商服务站,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

  邓海鹏算了一笔账,目前公司分布于各镇(农场)的电商各服务站每月运送快递约3万件,按以往“乡镇代理点”平均每件快递向用户额外收取4元的价格计算,每月共为各镇(农场)用户节省约12万元的网购支出和网售成本。

  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将自家的地瓜、蜜柚、跑海鸭蛋等优质土特产拿到海南欢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电商平台上销售。据统计,公司目前每月可产生逾1000笔订单交易,上个月营业额达150多万元。

  邓海鹏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开设线下体验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更好地展示销售儋州的农产品,让更多本地农民受益。

  (本报那大7月11日电)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