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户张祖祥奋斗记

2018年04月03日 09:4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当多数东北农民还在购买种肥备春耕时,吉林省双辽市茂林镇孟益村农民张祖祥这几天已经在自家院里盖起了大棚培育地瓜苗,“以前过了‘五一’才下地种玉米,一年闲半年,现在我全年都干活赚钱。”

  眼前这个手上满是泥土,脸上挂着笑容,充满干劲的张祖祥在两年多前还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儿子上大学、妻子脑出血,花光全家积蓄不说,还欠下了5万多元的外债。

  “孟益村是沙土地、干旱,种植玉米效益不高,我们积极帮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调整种植结构,种地瓜、花生等。”吉林省国资委干部、孟益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树春说,“扶贫先扶志,我们把政策宣传好,增强贫困户‘想脱贫、能脱贫’的底气。”

  刘树春给张祖祥分析改种地瓜、花生的优势,每公顷投入多少、产出多少、去哪个地方能卖上高价,一笔笔账细算。

  “干部都给咱想得这么全面了,天天为咱脱贫致富着急上火,再不玩命干都对不起人家。”2016年,张祖祥改种2公顷地瓜和花生,每天学技术,起早贪黑地育苗、施肥、除草,“这一年出的力赶上过去好几年的了,但有劲,有奔头。”

  张祖祥种的地瓜在2016年当年就获得丰收。为了多卖钱,他拉着地瓜到150多公里外的四平市销售,“咱这地方产的地瓜好,到四平去闯,还真找到好销路了。”仅地瓜张祖祥当年就纯收入4万多元,一年脱贫“摘帽”。

  去年,张祖祥扩大了地瓜种植面积,一年收入了10多万元。“靠劳动脱贫才最光荣。”张祖祥和其他12户脱贫户在今年2月12日被双辽市评为“勤劳脱贫示范户”。“好几百人的表彰大会啊,我戴着大红花,市委书记和市长为我发了奖状,还奖励了一台55寸大电视。”

  初春的东北已是冰雪消融,温室里的绿意预示着脱贫户张祖祥又迎来了一个奋斗的春天。

  (记者郭翔)据新华社长春电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